剿匪行动为何陷入瓶颈?调整一个策略后,效果立竿见影!

1952年,闽东北沿海的浮鹰岛等几个岛屿,仍被国民党海匪李辉等部所盘踞。他们经常小股出没海上,骚扰、拦劫出海渔民,阻碍南北海上交通。

6月下旬,福建军区下令拔掉国民党在浮鹰岛上的这颗钉子。该岛曾于1950年8月1日被我二十五军解放过。随着我军撤离,土匪又卷土重来。

此次受命再度剿匪的是解放军第28军84师250团和252团。6月27日夜,部队渡海登陆浮鹰岛,战斗不到1个小时就解放了该岛。但是部分残匪仍四散潜藏在岛上,解放军上岛的主要任务不仅是占领海岛,还要肃清残匪。

浮鹰岛地形南北长、东西窄,岛上多山,树高林密,荆棘丛生。环岛海边有很多岩洞,涨潮时洞口淹没在水里,山上长满一人多高的茅草。老百姓把羊放养在山上,晚上就睡在山洞里,不用人去管。像这样的地形藏一些海匪,那是很难找到的。传说,朱元璋打天下时,部下曾在这里驻过兵。

252团和252团刚上岛时,老百姓不了解解放军的政策,受国民党欺骗宣传中毒很深,都不敢和解放军接近,很难了解到海匪的真实情况,干部、战士又急于求成,想一下子就把海匪抓光。

起初解放军单纯依靠军事行动清剿,全连各排分成若干个小组,分散执行任务。白天,冒着烈日酷暑上山搜查;夜里,不怕蚊叮虫咬,潜伏在山隘要口和依山靠林的农舍,严密控制出海船只,加强海滩夜间巡逻。有时战士们还换上便衣,装成老百姓的模样,满山满沟穿来钻去。然而,这样奔波了好几天,结果一无所获,剿匪行动就此陷入瓶颈。

团首长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指示各营连认真吸取教训,必须注意宣传瓦解,充分发动群众,大力宣传剿匪政策和俘虏政策。于是解放军在加紧军事清剿的同时,展开了强大的宣传攻势,效果立竿见影。

解放军在帝澳村口和小街头宣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宣传剿匪政策“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特别讲清了俘虏政策:不打人不骂人,不搜俘虏腰包等。除了口头宣传,还张贴传单、标语。晚上,又像土改串联时一样深入到贫苦渔民家里访贫问苦。同时还在物资上接济他们。

当时岛上居民多数吃地瓜米,解放军就从大陆运去一些大米救济。有一户渔民常用钓来的大海鲫向解放军换大米,解放军就和他交上了朋友,他就偷偷地把岛上的民情、匪情一一报告给解放军。

该渔民透露,岛上有个姓林的保长,是国民党强迫他当的,在群众中有一定影响,可通过他做老百姓的工作。团首长分析了这个情况,认为可以利用。

解放军在一个破旧的农舍里找到了这个保长,他是一个50多岁的干瘦老头,见了解放军非常害怕,以为解放军要抓他,开始时问他什么也不说。后来得知他和老百姓最大的思想顾虑是害怕“拉锯战”,怕解放军上岛几天就走了,海匪再来时他们会遭殃。

针对这些思想顾虑,解放军表示这次上岛会长期驻守,建立政权,即使不长期住下,把海匪和坏分子抓光对岛上的居民也是有好处的。这样,姓林的保长就配合解放军到群众家做宣传,叫匪属到山上把海匪叫下来,还配合军队到深沟密林里到处喊话。

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发动,逐步消除了群众的顾虑。他们开始接近解放军,为解放军送情报,使剿匪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一天,解放军两名通讯兵在山路上架线,有一个海匪从草丛中钻出来投降。原来他是一名伙夫,当解放军部队快上岛时,他正蒸好一笼馒头,海匪被吓得顾不上吃饭全跑了,他提着馒头就往山洞里钻。这几天馒头全吃光了,便出来挖地瓜吃,正巧被老百姓碰到,对他说解放军优待俘虏,这个海匪就鼓起勇气出来投降了。

对于第一个站出来投降的海匪,解放军认真实践了优待俘虏的诺言,对他不打、不骂、不搜腰包,还给吃饱饭。这个土匪很高兴,便告诉老乡快快去喊山上的海匪都出来投降。

过了几天,一个老百姓来报告,说一名海匪军医要投降,团首长马上派战士去接收。这个军医大约40岁,中等身材,比较文雅,一见到解放军就弯腰行礼,并把腋下夹的一个小包袱扔在地上,打开一看,里面原来是一支3号左轮小手枪。他肩上背着一个药箱,里边还有一些药品,他说他潜藏在一个山洞里,肚子实在饿了就吃药箱里的葡萄糖,现在葡萄糖也吃光了,饿得头晕眼花,听老乡说帝澳的解放军优待俘虏才敢出来。

又过了一些日子,又一个海匪来投诚。此人30来岁,已经饿得快走不动了,他说自己是海匪副大队长的卫兵,同另一个卫兵跟副大队长一起钻山沟,在芦苇丛中躲来藏去,没有吃的,又不敢到老百姓家去,出来投降又怕被杀掉。另一名卫兵因为有血债,前几天已经在山上自杀了,他想自己没有做太多坏事,还是出来看看。

解放军让他吃饱饭后,和几名战士带他和保长一同上山找枪,找海匪副大队长。到了山上,在一处灌木林里找到了这个卫兵用的铁柄冲锋枪,又在不远处的梯田上找到那个自杀卫兵的尸体,他的手还放在那支木柄冲锋枪的扳机上。解放军迅速取下那枝枪,又在附近找海匪副大队长。

林保长和那个卫兵不断喊话,忽然看到百多米处的小树上飘着一件白衣服。解放军边喊话边往那边走,走近挂白衣服的小树时,见到10来米处的一块石头上放着一支手枪。解放军拿起一看,那个卫兵连忙说是副大队长用的盒子枪,他人肯定就在这附近。接着解放军又喊话,但就是听不到回音。

过一会儿,看见20来米处灌木林边的大石头后边有树枝在晃动,原来这个海匪头头,饿得瘦巴巴,连话都说不出了,站起来又怕挨枪子,就用一条树枝摇晃表示投降。

解放军把他带到驻地之后,他见到桌子上摆着一大盆干饭,迫不及待地想吃,耿指导员怕他胀死,交待熬粥给他吃,拿衣服给他换上。他十分感动地说,早知如此就不去钻山沟了,并把岛上的匪情一一做了交待。

海匪头头抓到之后,其他小喽啰也都纷纷出来投降。其中还有一个不到30岁的妇女,老百姓说她是“压寨夫人”、“土匪婆”。她说自己是闽侯县亭头人,出来做生意在海上被海匪抓获,她感谢解放军救了她。

清点一下,共俘获和投降海匪30多人。几乎所有被抓到的海匪都这样说,你们帝澳的解放军不打人、不骂人,还宽待俘虏。为防意外,解放军把这些海匪全都解送到霞浦县去。

解放军还宣传群众,让大家把海匪暗藏下来的枪支、弹药、物资交出来,经过细致的思想工作,不少群众把海匪藏在他们家里的子弹、手榴弹、衣服等东西交了出来,有一位妇女还把海匪寄养的一头小猪也交出来。但解放军只收枪支弹药,其余东西都留给了群众。

在进剿浮鹰岛海匪过程中,解放军再次深深体会到思想宣传工作的威力,体会到依靠群众和执行相关政策的重要性。在强大的军事压力下,再认真做好思想工作,剿匪才能奏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