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商鞅变法会选择秦国,而非魏国?揭开神秘面纱

商鞅变法使秦国达到一个鼎盛时期,秦始皇得以统一六国和商鞅变法有着不可磨灭的关系,那为什么商鞅选择秦国,而非当时最为强大的魏国呢?

商鞅,为卫国国君的后裔,也被称为卫鞅。商鞅在魏国之时,并非朝廷的一员,仅仅只是一个丞相的门客,尽管后来这位丞相死亡之际向魏王推荐了商鞅,但是魏国并没有把他当回事。所以哪怕商鞅再有能力,不放权啥都做不了,而且就算是魏王放权给商鞅也无济于事。当时魏国太子与魏国上将军庞涓的斗争,打的是不可开交。国内利益之战没结束,变法之事不可能进行,更不可能成功。

反观秦国,因为长年的战争,当时十分穷困。秦国十分需要一次机会来变得强大。这时候商鞅来了,秦国渴望有才干的人,商鞅也渴望能展现伟大抱负的地方,两者不谋而合。秦王对于商鞅变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这也是商鞅完全选择秦国的重要原因之一。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秦国的团结,大家都抱团取暖,但没有人想逃,这时候的秦国可以说什么都不怕,只想着强大,所以秦国不怕变法,只怕不够强大。这些也就是为什么商鞅选择了秦国变法,而不选当时最为强大的魏国进行变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