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第一美男子为啥娶个丑老婆?这四个理由足以说明问题

众所周知,诸葛亮被很多人称为三国第一美男子,虽然他是个身高一米八五以上、风度翩翩、才华横溢的大帅哥、大才子,在婚姻方面却让人们有些“不敢苟同”——都说英雄爱美女、才子配佳人,为啥聪明绝顶的诸葛先生却娶了个丑老婆呢?是一时糊涂还是深谋远虑?是口味独特还是另有深意?总之,这个问题千百年都让世人捉摸不透。

诸葛亮娶的是襄阳一带的著名人士黄承彦的女儿,史书上明确记载是丑女,丑到什么程度?并没有详细介绍,只是笼统地概括为“黄头黑色”,可见头发不够乌黑亮丽,皮肤不够白皙晶莹。不知道三国时代对美女的具体标准是什么,但从当时群众纷纷用民谚取笑孔明一事来看,这位黄大小姐的相貌一定是非主流、很惊险的。

那么,诸葛大帅哥为什么要娶这个丑姑娘呢?有不少人都想当然地认为那是他为自己将来的政治前途考虑。

主要依据在于:黄大小姐的老妈蔡氏很有来头,她出身于襄阳一带最牛的家族——她有个姐妹或者妹妹是荆州八郡的土皇帝刘表,两个弟弟蔡瑁、蔡勲位高极重,在荆州是最吃得开的两兄弟,尤其是蔡瑁,哪怕他说的话不中听,有时刘表也不得不听。换句话说,黄大小姐一个亲姨父、两个亲舅舅都是荆襄地区最有权势的人物。傻子都知道,跟这样的妹子扯上关系,随着沾点她亲戚的光都不得了,何况诸葛亮本身是当世数一数二的人才,缺少的只是一个合适的机会。倘若跟黄大小姐结了婚,无疑为将来打进荆襄地区权力核心层铺平了道路。

这样的观点乍看起来没毛病,其实大谬不然、纯属臆测,与诸葛亮的品行、家世、抱负和已有人脉资源等客观条件是并不一致的。

首先,我们来看看诸葛亮的家世,这在《三国志》等史料里面完全可以找到证据。

在人们印象中,诸葛亮一直住在南阳,但他的祖籍是在山东临沂一带,也就是史籍中所载的“琅琊阳都”。阳都诸葛氏可是一个名门望族,祖上出过相当于国家监察部部长的汉朝高级官员诸葛丰。诸葛亮的老爸名叫诸葛珪,做过太山地区的二把手。不过他死得早,好在他有个弟弟叫诸葛玄,对死去的哥哥情深义重。诸葛玄被封为豫章太守时,就把亡兄的两个儿子诸葛亮、诸葛均两兄弟一起带到豫章郡去了。

过了一段时间,诸葛玄的官职被别人替换掉了,他就去投奔了好朋友刘表,两个侄儿自然一起跟来了,也就是诸葛亮祖籍山东却定居南阳的原因。

刘表自己是出了名的名士风范,最喜欢结交、蓄养各界名士,有才又有名的诸葛玄投奔他之后,自然能得到不错的待遇。如果诸葛亮真想跟刘表扯上点关系,直接跟自己的叔叔吱一声不就行了吗?何必要靠女人上位呢?

另外,虽然史书上没有记载那么细,但诸葛亮年纪轻轻就关心天下大势,不可能跟离他最近而且独霸一方的刘荆州没有产生过交集。假使诸葛玄死得早,没来得及把侄儿推荐给刘表,那诸葛亮自己直接找刘表来个毛遂自荐或者找机会让刘表注意、欣赏并提拔自己,以他的智商应当没有任何问题吧?

其次,我们再来看看诸葛亮还有没有能帮助他走上仕途的其他人脉资源。

稍微了解一点三国历史的人都知道,诸葛亮在荆襄地区并不是独自隐居、孤芳自赏,而是有着一个非常可观的亲戚朋友圈。

诸葛亮有个二姐,嫁给了襄阳名士也是著名的隐士庞德公,此人不但才学很高,而且跟襄阳一带的很多名士都是好朋友,包括后来司马徽、徐庶等人,庞统则是他的亲侄儿。刘表曾经多次派人去请庞德公到荆州任职,后来甚至亲自去聘请,庞德公都谢绝了。如果诸葛亮真要依附刘表,去找二姐夫庞德公不就是一句话的事吗?

那么诸葛亮的大姐夫呢?你还别笑,他还真有个大姐夫,而且更有背景,这位大姐夫虽然不知道具体姓名,但据史料记载是襄阳蒯氏家族的一员,这个家族的蒯越、蒯良都是很有权势的人物。

除了这两位来头不小的姐夫之外,诸葛亮自己的朋友圈也有不少拿得出手的当世名士,诸如司马徽、孟公威、石广元、徐庶等人,虽然大都隐居不仕,但是荆襄地区都有非常有影响力的人物,诸葛亮之所以后来成为刘备的首席智囊,这些人的适时推荐也非常关键。

由此可见,诸葛亮如果真想进入荆州集团的官僚阶层,门路多的是,根本不需要以婚姻作为筹码去依附刘表。

再次,来讨论一个核心的问题:诸葛亮真的看得上刘表吗?或者说,他有没有给刘表卖命的意愿?答案当然是完全否定的。

刘表虽然有“八俊”这顶别人送的高帽子,却不是什么救世济民的真英雄,他在官场生涯的早期或许还展现出了平定地方等作为,但上了年纪之后,就不思进取,只想固守荆州之地,做个割据一方的诸侯。他平时都干些什么呢?主要就是跟一帮所谓的名流整天瞎扯淡,也就是史书所说的“空谈”。

另外,刘表的性格也决定了他成不了大气候。他的器量、格局太小,根本谈不上有什么平定天下的抱负,反倒是经常疑神疑鬼,猜忌别人,对真正的人才根本不放心,能得到他重用的只有小舅子蔡瑁等人。

试问,诸葛亮长年在刘表治理下的荆襄地区生活和学习,姻亲和朋友当中又有那么多跟刘表有交集的人,怎么可能对刘表的品行、志向不了解、不熟悉呢?何况以诸葛亮这么聪明的人,不需要借助道听途说,自己随便做做调查也能对刘表有没有作为得出可靠的结论。

如果刘表真的是一位有抱负、有作为的明主,诸葛亮根本不需要等到26岁(也有说是27岁)才出山,光靠前文所列举的大把资源中的随便一条,他就足以凭借自己傲视当世的聪明才智爬到很高的位置、成为荆襄权臣。之所以没有这样做,原因只有一个:刘表根本不是诸葛亮的菜,诸葛亮根本不想要这样的老板!

最后,再来看娶个丑老婆是不是诸葛亮心甘情愿的。

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是俗人、常人,对于那些真正品行高洁的人,他们不但经常妄加揣测,而且根本理解不了品行高洁者为人处世的逻辑。对于诸葛亮为什么要娶个丑老婆,他们同样无法理解,只能想当然地认为那是为了攀高枝、走捷径。

众所周知,诸葛亮不仅年纪轻轻就有出类拔萃的才华,而且是典型的又高又帅的美男子。而那位“黄头黑色”的黄大小姐,被众口一词地评价为丑女。按照世人的观点,丑男配美女根本不算什么事儿,若是美男配丑女,那就一定不般配,里面肯定有什么内幕、有什么玄机。

人们往往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黄承彦在谈到自己的女儿时还说了四个字:“才堪相配”。能够说得这么理直气壮、毫不谦虚,可见黄大小姐的确有才,而且是特别有才。黄承彦不可能不知道,诸葛亮的才华是当世顶尖的,他说自己女儿的才华能与这么牛的人相匹配,或许看起来有点王婆卖瓜的味道,但也不可能太偏离事实,要知道他自己是名士,不至于骗人,更骗不了诸葛亮这么聪明的人。由此可知,黄大小姐的才华在当世的女子中也必然是傲视同侪的。

这也足以说明,诸葛亮之所以娶黄大小姐这丑姑娘,就是因为他找老婆重才不重色,而黄大小姐的才恰好达到他心目中的择偶标准。

现代男人找老婆,即使哪怕自己条件不具备,也想找有色有才又有财的女人做老婆。可是对于诸葛亮这样一个品行高洁的古代名士来说,找个有才的老婆而不在乎她长得漂亮还是丑陋,则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按照清代人王萦绪的说法,诸葛亮这一生说话做事都堂堂正正、坦坦荡荡,可以说符合古代对圣贤的定义。

以上四个理由足以说明,现代人理解不了他娶丑老婆纯属心甘情愿,却妄议为他想借老婆攀附权贵真是太可笑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