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为何灭亡?只因道光犯了2个错误,个个致命

1840年鸦片战争开启中国新时期的历史,这时大清的皇帝为道光帝,道光帝在位时期恰逢历史重大变革,国内外战争频发,此事关系到大清的存亡时刻,在这一时间点上只要犯一点错误,大清难逃一死,可道光却在此时犯了两个致命错误。

第一,在对英国的态度上犹豫不定。在鸦片刚刚进入大清时,道光的态度是很坚决的要销毁鸦片。因此道光才会派林则徐前往两广硝烟。之后英国因利益受损,发动鸦片战争,道光前期仍坚定主战,但在英格兰士兵的炮轰下,道光坚定的从主战派转向主和派。道光罢免林则徐等人的职务。并派琦善出面与英国谈判。

道光不希望割地赔款,损害大清威严,又可以让英军撤退,不再开战,这样的好事只能是空想。琦善欺软怕硬,英军稍露怒色,琦善便同意割地赔款,开放口岸,道光看到这一情况自然不愿,于是道光处死琦善,并出兵与英军交战,清兵战败,道光只能同意签订《南京条约》,答应英军的要求,正是因为道光一直犹豫不定,让英军有了准备的时间,最终导致大清溃败,否则清军尚有一战的资本不至于如此溃败。

第二,继承人人选问题。道光晚期四子奕宁与六子奕訢的夺位之争胶着已久,道光选择乖巧忠厚的奕宁继位,而并非聪明机智的奕訢,事实证明道光这一决断失误,乖巧忠厚的君主只能适合在和平年代,做一位守成之君,道光统治期间,国家面临艰难处境,不需要守成之君,需要的是一个能够担当大任,挽救大清的君主。

以奕宁的能力,无法担此重任,从后面的事情来看,奕訢明显比奕宁更适合这一位置。道光的错误选择是没有能力的奕宁登基,才带来之后一系列的隐患。清朝的衰亡,道光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