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最会忽悠的大臣,靠忽悠成封疆大臣,最终也因小聪明进入大牢

清朝是一个耻辱的朝代,也出现了许多卖国求荣的叛徒,很多官员都留下了一世骂名。不过也有一些清朝大臣,他们没有勾结列强,却背负了这些骂名,比如琦善。

琦善是一个我们经常能够在历史书上看到的名字,他是清朝重臣,位高权重。琦善性格机敏,聪明能干,而且他很会察言观色,懂得如何说才会让上面的人更满意,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会“忽悠”,因此他的仕途很顺。

英国与清政府开战后,运用战术避过广东,转而攻击防御薄弱的浙江定海,然后一路北上,直逼天津。天津是琦善的地盘,英国人来了,琦善自然跑不了。琦善是一个聪明人,他不像道光一样年轻热血,他知道英国人的强大,所以他一直不主张与英国人开战。

因此当英国人让琦善递交国书时,琦善立刻答应,并将国书递交给道光。道光拿到国书的翻译版本一看,原来来势汹汹的英国人是气不过林则徐在广东对英国人的打压,要求对他严惩,而不是要求清政府割地赔款,这让道光非常开心。然而道光不知道的是,他手中的国书早已被改动,有人将原文中关于“割地赔款”的条约给删除了。道光就这样被欺骗,他立刻给琦善下令,让他告知英国人,自己一定会秉公处理,为他们做主的,让他们赶快退兵回去。

琦善一看谕旨便知道此事不对劲,英国人打下定海,逼近京城,不可能只是为了惩罚林则徐,要求清政府割地赔款才是他们真正的意图。但琦善自然不敢跟道光说这种话,可是如何让英国人退兵又成为琦善的难题。琦善最终想出了办法,他决定继续用自己在官场上的那一套,先忽悠再说。琦善找来英国大使,跟他们说道光帝已经知道了他们的要求,答应和谈,但是要求英国立刻退兵。英国人听完非常开心,如果能通过和谈更好,因此英国人答应退兵,但他们却在定海留下了四千人的部队,以防清政府有诈。

道光一开始看到英国人退兵还特别满意,为了表示诚意还严惩了林则徐。道光觉得琦善有功,便革了林则徐的职,任命琦善为两广总督,并让他负责与英国人接触。可是后来道光知道英国人还在定海留有部队后震怒,他觉得自己已经表现出足够的诚意,也已经严惩了林则徐,英国人这样做是背信弃义,因此道光立刻命令伊里布率军攻打定海,打退英军。

其实当时在定海的英军已经举步维艰,本来人数就不多,加上水土不服,很多人都生病失去了战斗力,如果清军攻来他们根本无法抵挡。但伊里布却因为惧怕英军而不敢进攻,并不断找各种借口来拖延时间,愤怒的道光直接革了伊里布的职。

而此时琦善也已经到了广东,因此道光决定让他去与英国人谈判,解决问题。英国人要求清政府割地赔款,琦善临走之前道光给他留过底线,琦善自然不敢答应。恼羞成怒的英国人旋即率军攻打虎门,很快攻破第一道防线,逼近最后一道防线。

琦善知道清军抵挡不住英军,他更知道一旦广东失守,自己必定会被道光严惩,因此琦善连忙找到英国人,表示清政府愿意谈判。英国人派人与琦善谈判,要求清政府割让香港岛并赔款,琦善一概同意,英国人非常满意,但他们却不知道,琦善根本就没有得到道光的授意。

琦善这样做其实并不是与英国人勾结,想要卖国求荣,他只是想先稳住英国人,然后再上报给道光,道光肯定不会同意,到时候琦善再跟英国人说清楚,这一来一回就多了许多可以斡旋的时间。这其实是琦善和其他许多清朝大臣经常干的事情,但琦善却没有想到英国人竟如此决绝,他们在没有得到签字画押的条约文书的情况下竟突然攻下香港,并将琦善答应的条约公布于众。

道光听到这个消息后自然非常愤怒,他立刻要求琦善说明事情由来,解决问题,并准备调兵遣将与英国人决一死战。但琦善知道英国人的厉害,明白清军不是英国人的对手,因此他跟道光说自己完成不了这个任务,请道光另派他人。琦善的态度彻底惹恼了道光,他派人严查琦善,认为他勾结列强出卖清政府。其实琦善不过是聪明过了头,弄巧成拙罢了,卖国是谈不上的。

但官场就是这样,琦善一失势,昔日的同僚不仅没有替他说好话的,还有许多人弹劾他卖国,道光一怒之下直接下令对琦善抄家,琦善也被关押在大牢里。琦善依靠自己会“忽悠”的本事成为清朝重臣,但他却因为小聪明最后落得个抄家入狱的下场,也算罪有应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