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中国史上著名的“抄家皇帝”,在他的治理下,几乎没有贪官

康熙末年,很多官员趁着康熙皇帝年老体衰,皇子们又忙着明争暗斗,渐渐变得腐败起来,他们随意向百姓征收银两,克扣国家下拨给老百姓的补贴.这些都是《大清律例》命令禁止的。

公元1722年12月20日,也就是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已经69岁的康熙皇帝玄烨,做了六十一年大清皇帝之后,在冬日京西畅春园驾崩。七天后,皇四子胤禛继承了皇位,也就是后来的雍正皇帝。

雍正皇帝

据《清世宗诗文集》第22卷记载,雍正登基之初就说“朕在藩邸四十余年,凡臣下之结党怀奸,夤缘请托,欺罔蒙蔽,阳奉阴违,假公济私,面从背非,种种恶劣之习,皆朕之深知灼见可以屈指而数者,较之古来以藩王而入承大统,如汉文帝辈,朕之见闻更过之。”

康熙后期,社会矛盾开始加剧。朋党斗争;吏治不清,西北用兵不停,国库空虚。当时的民谣就说;“九天供赋归东海(徐乾学),万国金珠献澹人(高士奇)。”雍正皇帝即位之后面临着一系列的国家大事,但是,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整顿吏治。他认为,贪官知法犯法,肯定是做不了大事的,还不如杀了干净,省得浪费国家的钱财和粮食。

雍正非常勤勉

雍正皇帝是一个很有执行力的皇帝,他一生勤勉。冯尔康的《雍正传》中记载,他一般夜晚12点睡觉,早晨4、5点就起床。一年只有在自己生日的那一天才休息。他雷厉风行,说到做到。大贪官们连招架的功夫都没有,就一个个被抓起了。雍正治理贪官,很有一套自己的方法,那就是;一罢官,二索赔,三抄家。凡是有贪污的官员,不管是什么人,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贪污的官员,自己还不起银两的,他的亲戚和朋友接着还。

雍正最厉害的一招就是抄家!

他只要查实官员的贪污行为,就会把他的家产抄的干干净净、连子弟和亲戚都不放过,有些官员还被因此掉了脑袋。

雍正特别痛恨贪污官员

据《清史稿》记载;雍正四年,广东道员李滨、福建道员陶范,他们因为贪污、受贿以及亏空案被追查,最终这些人全部畏罪自杀。但是雍正并没有就此善罢甘休,他下令找他们的子弟、家人算账。雍正对自己的大臣说:“这些人自知罪大恶极自身难保,就想一死抵赖,借死保住财产,让子孙后代享用,这是万万不行的。”

就这样,贪官门的子孙后代也都人头落地,朝中的大臣一个个都脊背发凉,个个胆战心惊。

但是,雍正的手腕还不止这些,在朝中大臣如惊弓之鸟的时候,他却又当起了好人。他对于那些敢于讲实情、说实话大臣、则大力褒奖,还引为全国的典范,还发给他们养廉补贴。雍正规定“每两加耗五分”,也就是在政府的正常税收之外,存留藩库,提取“养廉银”,发给官员们作为生活费用和日常开支。这些银两,其数量大大超过正俸。根据史书记载,督抚大吏每年一二万两,知县一二千两。 官员们畏惧雍正皇帝的铁血政策和软硬兼施的淫威。他们看见雍正皇帝发给他们大笔的养廉银,也就不再大面积贪污了。这些举措也大大改善了雍正一朝的官员作风。

雍正反腐倡廉的举措,使得历朝历代难以解决的贪腐问题基本上得以根除,他用了仅仅五年,国库储银就由康熙末年的八百万两增至五千万两。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清朝的社会风气改变了,雍正一朝无官不清的说法,老百姓送给雍正一个“抄家皇帝”的绰号,也许夸张了点,却也是对雍正治理腐败问题的某种肯定和赞赏。

谢谢您的阅读!欢迎点赞、收藏、转发、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