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和乔峰,谁更担当起侠之大者?看看乔峰做的这件事就显而易见

金庸一句为国为民侠之大者,把郭靖的人气推到了顶点,金庸的小说中,论侠义情怀,几乎没人能跟郭襄相比,杨过虽然也号称神雕大侠,但他前期乖张叛逆的性格,很难让人将一国一城人的命运托付给他,虽然他也曾做过一些救亡图存的事情,但似乎男女之情在他心中比家国情怀更为重要。张无忌就更别提了,他那些侠义之事大多是被命运推着走,心不甘情不愿地当上了明教掌门,当了掌门不图武林天下,一心想着金毛狮王那点私事,虽然这样无可厚非,但毕竟他是一教之主,关系着千万人的命运,岂能因公徇私,好在张无忌还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担不起天下兴亡的担子,最后卸下了教主的重担,一切才走上了正轨。

郭靖当然是大侠,他的侠义情怀比之杨过和张无忌,乃是高了去了,但也不必把郭靖吹得过于伟大,毕竟跟乔峰相比,小编自认为郭靖就要略逊一筹了。论家国情怀、民族大义,乔峰一点都不输给郭靖,郭靖守襄阳,乔峰保大宋,郭靖以一城之力抵挡蒙古人的千军万马,乔峰以一人之生死,劝退了辽国的十万铁蹄。论抵御外敌的成就,两人不相上下,可是乔峰还得对抗整个武林的口诛笔伐,而郭靖在这方面的压力可轻松的多。

综合成就来看,乔峰或许比郭靖更加担得起侠之大者的称号。然而小编认为两人的差距还不止于此,郭靖的侠义观念完全受益于他的成长经历,江南七侠虽然武功不高,无法将郭靖培养成绝顶高手,但他们对郭靖的思想教育为郭靖的大侠之路定下了基调,江南七怪是那种老学究式的侠客,黄药师虽然认为他们迂腐不堪,但论民族大义,黄老邪却是佩服不已。再者郭靖的上一辈郭啸天和杨铁心,都是大宋的忠义之士,郭靖的母亲李萍虽然带着郭靖生活在草原上,但时刻没忘提醒郭靖,你是个汉人。

郭靖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注定了他是一个文天祥史可法式的忠烈之人。后来又遇上九指神丐洪七公,老乞丐身为丐帮帮主,那也是把国仇家恨一肩担的真汉子。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把杨康放到郭靖的环境下,他也能成为一代大侠。反观乔峰,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了。乔帮主打小是个弃婴,被少室山下一位农夫收养,成长在这样的家庭,肯定是不缺爱的,但你要说平头百姓有多忧国忧民,这就有违常理了。

所以乔峰打小必然没受多少爱国主义教育,他的侠义情怀大概是加入丐帮后,跟着汪剑通这帮人抵御外敌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当然这中间也不能少了玄苦大师的功劳,玄苦打小教授乔峰武功,他也是一个江南七侠式的人物,所以他必然也给乔峰灌输了爱国主义教育,但他毕竟是一个人,无论如何也无法给江南七侠比,所以乔峰打下的爱国主义教育是远不如郭靖的。但是乔峰能在成年后形成如此浓厚的侠义情怀,着实要比郭靖更为难能可贵,仅此一点小编自认为乔峰更担得起侠之大者的美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