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谁的口才最好?不是诸葛亮,而是他的侄子

三国时期群星荟萃,人才辈出,如果有人问三国时期谁是口才最好的那个人,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诸葛亮。毕竟他在《三国演义》中有“舌战群儒”的经历。其实在真实的历史中,诸葛亮的口才还真比不了他的侄子,也就是诸葛亮的兄弟、东吴老臣诸葛瑾的长子诸葛恪。

一次,东吴的皇帝孙权宴请百官,喝着喝着孙权就喝高兴了,就想拿脸部比较狭长的诸葛瑾开玩笑。他命人牵来一头驴,驴脸上写着诸葛子瑜(诸葛瑾字子瑜)四个大字,众人看完后都哈哈大笑。小小年纪的诸葛恪看到父亲被戏弄,就欣然站了起来,请求在驴脸上再添加两个字,孙权也答应了这个请求,诸葛恪就在驴脸上续写了“之驴”两个字。众人又是一番哈哈大笑,不过这次倒是善意的,大家都知道诸葛恪为父亲解了围,方式又很委婉,实在够聪明,孙权也下令把驴赏赐给了诸葛恪。

还有一次,孙权询问诸葛恪,问他如何看待自己的父亲诸葛瑾和效力蜀汉的诸葛亮。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一边是父亲,一边是伯父,答案还得有理有据,但是诸葛恪是何等的聪明,他想都没想就回答说:“我觉得我父亲更贤明一些,原因很简单,我父亲能够选择最优秀的君主效力,我伯父在眼光上就不如我父亲。”这个酣畅琉璃的马屁让孙权开怀大笑,连夸诸葛恪滑头。

不知道是不是对诸葛恪得宠有些嫉妒,太子对诸葛恪非常不满,就当着孙权的面说送点马粪给诸葛恪尝尝。诸葛恪却平静地回答说愿意送鸡蛋给太子食用。孙权有点纳闷,说:“人家送你马粪,你送人家鸡蛋,你小子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厚道了?”诸葛恪一本正红地回答说:“其实,这两种东西都是从同一个地方出来的。”孙权听完哈哈大笑,因此,对诸葛恪的评价又上了一个台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