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着魏延一样的反骨,先后3次背叛3个主人,但最怕一个女人

三国时斯的魏延因为脑后长有反骨,投降刘备时,差点被诸葛亮杀掉,最后被刘备保下来,并为蜀汉效劳。但最后魏延依然没有躲过被杀的命运。

魏延死后八百年,也同样出了一个脑后长有反骨的将领,此人与魏延没法比,他是草莽出身,而且从小就没干过正经事,偷鸡摸狗,是一个盗贼出身。但由于生在乱世,俗话说:“乱世出英雄”,他没当了英雄,却混迹两个国家,坐到高官位置。

类似于魏延的人

此人就是五代十国时期梁国耀州节度使温韬。温韬从小就善长于偷盗,由于勇力过人,后来投靠李茂贞手下为将。梁太祖朱温势力强大后,温韬又投靠朱温。但不久他再次叛梁投靠李茂贞。梁末帝时又再次叛李茂贞投靠梁朝,最后他投奔李存勖手下为官。温韬这一生创下3次反复背叛的记录,比魏延要多了去了。

《新五代史》中对温韬总结的最到位,认为他是最不忠诚的将领,用现在话讲“有奶就是娘”。哪里有利益,温韬就投奔谁。

温韬还是一个见利忘义之人,他的人品太差,没人瞧得起他。温韬投奔李存勖时,后唐有一个叫郭崇韬的大臣就曾劝过李存勖:“此劫陵贼尔,罪不可赦!”认为温韬就是一个盗墓贼,是一个有大罪的人,不能收留。古人对于盗墓很忌讳,认为这是恶人做的事。但此时李存勖想要稳定关中局势,急需用人之际,所以李存勖对郭崇韬的相劝并没当回事,只是以“已宥之矣,不可失信”。因为之前,温韬把之前盗墓的宝贝给了李存勖的夫人,所以李存勖要用温韬。

做曹操偷盗之事

三国时曹操为了解决军队供给,曾成立一支摸金校尉盗墓部队,专门盗墓获取钱财。虽然温韬没向曹操盗墓部队学习,但温韬却自成一家,也喜欢盗墓,他本来就是盗墓贼,怎么能忘记自己的老本行?因此他在担任耀州节度使期间,进行了疯狂的盗墓,唐朝皇帝的18座墓地,温韬都曾盗过,其中17座被温韬破坏挖掘过,获得大量的宝贝。温韬用此作为军费,进一步扩充实力。

据史料记载,温韬对李世民的昭陵特别上心,因为昭陵是唐陵中最大的一座陵墓,不仅有唐朝有名建筑家阎立本兄弟设计,而且昭陵墓很复杂。《唐会要·陵议》记载,昭陵依山而建,从南麓山腰凿石后作为墓室,中室为正寢,就是李世民棺椁停放的地方。虽然从墓道通往墓室有5道门,而且坚固无比,但由于昭陵宝藏太多,温韬进行了详细勘察后才进行盗挖。

《新五代史》对温韬盗挖昭陵过程进行了详细记载“见宫室制度闳丽,不异人间。中为正寝,东西厢列石床,床上石函中为铁匣,悉藏前世图书。钟、王纸墨、笔迹如新。韬悉取之,遂传民间。”温韬从昭陵中获得大量金银珠宝和字画,由于温韬对书画不懂,就把纸张类书画扔掉,只保留裱的锦绫,使大量书画遭到破坏。据说有名的《兰亭序》可能就被温韬所破坏。这是古代史中最严重的一次盗墓事件。

武则天幸免于难

前文我们说了,温韬盗挖了17座唐陵,最后一座他也动了,但没有打开,此陵就是有名乾陵,里面葬着李治与武则天。

温韬再没文化,他当然知道武则天在历史上地位,作为一代女皇,那武则天墓地宝贝一定很多。因此温韬把乾陵放在最后挖。

温韬对之前所盗挖的17座唐陵并没有遇到多大阻力,在他眼里乾陵也能轻易打开。于是温韬动用数万人挖掘乾陵,令人诡异的事发生了,每次温韬要破坏乾陵时,天就会下暴雨,当天带人下山后,天又大晴,这种情况接连出现三次,温韬预感到这可能是报应,于是就停止了对乾陵的盗挖,至使乾陵没有遭到破坏。

有资料说,温韬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武则天墓地。温韬再没文化,他也知道因果报应一事。虽然每次盗挖时遇到大雨天,这是天气原因,但在温韬眼里,这是老天爷保佑武则天,使他更加害怕了。看来武则天墓地能保存下来,她还得感谢这个没文化的草莽之人。

终遭被杀命运

李存勖死后,后唐明宗李嗣源继位,这位皇帝与李存勖不同,他治力于后唐发展建设,对于温韬这样的恶人早有耳闻。当皇帝后就有大臣不断向他弹劾温韬的罪状。虽然温韬没有什么大的政治企图,但李嗣源要想开创一个开明的王朝,如果留这样的人当官,肯定有损他的形象。

公元928年,温韬被李嗣源所杀,结束其罪恶一生。

欢迎各位看官批评指正,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