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大战,曹操和马超对峙,为何马超突然不信任韩遂导致惨败

发生在公元211年渭南大战是曹操指挥之下的一场经典战役,此战之中曹操对手是西凉名将马超。客观来说渭南大战对于对阵双方来说都有极其深远意义,首先曹操之所以会发动这场大战,是因为他在公元208年和209年的征南之战前后两次吃了败仗,所以就调整战略重心到关中地区,为的就是彻底解决以马超韩遂为代表关中诸侯,从而消除安全隐患 。至于马超一方就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所以此战双方共计投入总多兵力多达20万人,然而这场实力相当渭战大战结局却让所有人没有想到,马超、韩遂联军并没有败在战场上,反而马超、韩遂信任出现问题导致了最后惨败,这又是怎么回事,曹操又用了什么计策打破对峙局面?

一、曹操集结力量有意攻打关中

为了尽快解决关中凉州一带安全隐患 ,尽快消灭盘踞在此的马超、韩遂等各路诸侯。曹操也集结了10万大军,不仅如此,他还派出了曹仁、曹休、夏侯渊、徐晃、张颌曹洪等一系列名将,更是让曹军之中最为精锐的虎豹骑也参与了此次战斗。从这里就能看出,对于这场渭南大战,曹操给予了足够重视。因为在他看来,马超韩遂率领的西凉铁骑其实力绝对十分强劲。即便如此,在战争前期双方还长时间对峙于潼关。从这里就能看出,曹操对待此战态度不亚于他领导的任何一战争,无论是从兵力投入还是从将领的选派,不得不说渭南大战都是一场硬碰硬较量。

二、马超韩遂集结力量抵抗曹操

渭南大战另一方马超韩遂实力也相当强大。当听闻曹操有意西征关中以及凉州一带以马超韩遂等各路诸侯的消息时 ,马超韩遂等人率先作出反应起兵抗曹,不仅如此,马超韩遂还联系了侯选、程银、杨秋、张横、梁兴等10多路诸侯共同对付曹操。不得不说,马超韩遂这时所集结起来联军实力非常雄厚。首先马超就是三国时期超一流名将,他的勇猛足可媲美吕布、赵云等人。其次这时联军总兵力已经达到10万人,要知道马超治下的西凉铁骑战斗力不亚于同时期任何一支部队。最后马超韩遂所联系的其它诸侯也是西凉一带猛将,号称“关中十将”。

三、巧施离间计,打破对峙

毕竟渭南大战对阵双方实力相当。首先马超勇猛足可以媲美赵云等猛将,不仅如此,还拥有10万西凉铁骑。而曹操一方虽然实力并不弱,有着张颌,夏侯渊,曹洪等一系列名将,另外还有虎豹骑这样精锐的部队。所以战争开始没有多久,双方就在潼关一带长时间对峙,毕竟曹操是远道而来,长时间作战耗不起,为了尽快取得战争的胜利,这就不得不说到曹操的智慧,他巧妙的利用了自己与韩遂有交情这一特殊情况,故意在阵前与韩遂窃窃私语,引发马超对其怀疑。不仅如此,曹操还假意给韩遂书信,同时在书信之上进行多处涂改,彻底引发了马超与韩遂之间的信任危机。这也就奠定了关中各路联军最后失败的基础。客观来说渭南大战是一场智慧的较量,因此曹操在此战中灵活用兵,巧施离间计让此战成为曹操军事史上的一场经典战役。

四、联军惨败,曹操控制关中

据相关资料显示,曹操在巧施离间计之后,便迅速与马超韩遂的联军进行交战。他为了迷惑马超联军,首先派出了轻骑兵来袭扰马超的部队,最后以虎豹骑夹击联军,导致联军惨败。渭南大战之后,曹军不仅斩杀了成宜,李堪等人,同时彻底解决了关中各路军阀割据的局面。马超韩遂的联军在渭南惨败之后,韩随马超梁兴等人败走凉州,杨秋则前往安定,其他大部分人投奔了汉中张鲁。至此之后,关中十将的武装力量基本损失殆尽。虽然事后马超曾经多次举兵反抗曹军,但基本上都被驻守在此地的夏候渊镇压下去。最后马超没有办法,只好投降了汉中张鲁。从此曹操彻底控制关中地区

最后在笔者看来,曹操所发动的渭南大战也是离间计一次经典教学战。此战之中曹操以自己作为诱饵,引发联军主帅马超与韩遂的信任危机。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瓦解了联军之间本来就不紧密的信任关系,为以后的大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客观来说,虽然关中联军兵力总数上与曹军实力相当,但是他们并不是有隶属关系,只是临时组织起来为了抵抗曹操进攻,从而保全自己利益松散组织。相比之下,曹军上下凝聚力就要更为强大。渭南大战结束以后,曹操有了更多的精力进一步平定关中地区,同时为下一步攻打汉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各位看官,这就是笔者对渭南大战曹操巧施反间计的一些粗浅看法,你们又是如何看的?欢迎留下自己的想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