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遗迹的背后,有哪些历史要铭记在心?

说起圆明园,我们大家的第一个印象就是上初中时,法国大文豪雨果写的文章,具体就讲圆明园被毁,是两个强盗所为,一个是法兰西;另一个是英吉利。可这位文豪只活到了1885年,没有目睹接下来发生在圆明园的故事,要是他知道圆明园以后会被毁的就剩几块大石头,估计气的会从棺材里跳出来,那为何会变成那个样子呢,这背后发生了哪些事呢?

先把时间定到1860年,目光转向八里桥,这时英法联军领先清军一个时代,僧格林沁率领的清军精锐,被打的是丢盔弃甲、七零八落,英法联军损失甚微。在京城的咸丰皇帝听到清军惨败的消息,仓皇从圆明园出逃,英法联军就这样以微小的代价攻进了北京城。接下来,英法联军直扑圆明园,开始抢劫并放火焚烧。而这时的京城百姓再干什么呢?可谓是丑态百出,漠不关心来形容。有的中国人还主动为侵略者当向导,助纣为虐劫掠圆明园;甚至许多中国人还跟着英法联军一起趁火打劫,更有甚者,乃至幸灾乐祸,竞相嬉戏纵火,抑或事后到园中去刨根弄底,当所谓“筛土贼”捡“洋落儿”!

时间来到1872年,这一年是同治十二年,清政府的内务府对圆明园幸存建筑做了一个统计,还有廓然大公、紫碧山房、鱼跃鸢飞、耕云堂、慎修思永、知过堂、课农轩、顺木天、春雨轩、杏花春馆、文昌阁、魁星阁、蓬岛瑶台、万方安和、十字亭、藏舟坞,长春园的林渊锦镜、海岳开襟,绮春园大宫门、庄严法界、正觉寺等二十多处园林景点。这时,慈禧和同治计划修复圆明园,但11个月后终因财力不足作罢。此时的圆明园除幸存建筑外仍保留有大量的名贵花木、山水叠石、建筑基址,桥梁、道路、园墙和园门大多完好。

过了40年,这时是1900年,八国联军进入北京,圆明园二度遭劫。这一次比上一次更乱更糟。各种牛鬼蛇神都想从这里捞一笔,不论八旗兵丁还是那土匪都来过圆明园进行过抢劫,园内残存建筑除新宫门(绮春园宫门)有庄户保护外,园内残存及陆续基本修复的共约近百座建筑物,全被匪民推倒拆毁,拆卖砖瓦木料,使圆明园的建筑和古树名木遭到彻底毁灭。

1901年-1911年间,圆明园已经完全失去了控制,幸存下来的柱子、木桩、大小树木滥伐殆尽。圆明园在大清灭亡前,就剩个渣了。

此后,民国时期,圆明园的建筑材料被各路官僚、军阀、奸商看上,公开劫掠,像张作霖、曹锟、京畿卫戍总司令王怀庆等都干过这些事。这些圆明园的建筑材料从地面的方砖、屋瓦、墙砖、石条,及地下的木钉、木桩、铜管道等全被搜罗干净,断断续续搜罗、劫运了20多年!就这样圆明园经过将近一百年的祸害,可谓是连渣都不剩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