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沪会战老照片,看80多年前日本人如何在上海为所欲为

每一张老照片都是一段看得见的历史。

继续关注抗日战争时期的那些历史老照片,今天老兵要分享的还是淞沪会战。1937年11月,此时上海的抗战基本结束了,日寇从杭州湾登陆之后形成了对抗日军队的包围,11月8日,我第三战区长官部下达转移命令。11月11日,我军在上海最后的阵地,南市部队奉令撤出,上海市长随后发表告市民书,沉痛宣告上海沦陷。

下面这一组照片就是1937年11月上海沦陷前后的历史影像。

1937年11月2日,上海某地,一群日寇士兵围在一起喝酒,此时上海市区的战事基本结束,连象征意义的抵抗,坚守在四行仓库的我军八十八师第五二四团八百壮士也在团长谢晋元的率领下奉令撤进租界。

在这种情况下,日寇确实可以迎来喝酒庆祝的时间了。当然,身为中国人,尽管时间过去80多年了,今天看到这样的照片,心情依然是非常沉重的。这是在我们的国土上,这些敌人是踩在无数守家卫国的烈士的灵魂上庆祝的。但愿这样的历史瞬间永远不会重现。

1937年11月6日,上海,和当地小孩故作亲近的日军栗岩部队士兵。在整个抗日战争时期,日寇一边高举着屠刀,一边也总是不忘面对媒体演一些中日亲善和平的戏,所以他们占领一个地方之后,总是会安排一些老百姓出来拍点照片,以表示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或者是中国人民欢迎他们。

可是面对造成家破人亡的仇人,面对一群杀人不眨眼的侵略者,老百姓们真的能笑出来吗?所以日寇在很多时间就找一些小孩来表演。孰不知,就算是小孩,他们也知道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上面这张照片就可以看出来,后排的几个小孩脸上都露出了畏怯的表情。

1937年11月10日,上海市立通信实验小学内,访问日军司令松井石根的英军提督(左)和少将。在全面抗战前期,英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跟日本的关系都还是不错的,所以淞沪会战后期,蒋介石把战斗硬撑到九国会议的召开,但是在九国会议上,真正用行动支持中国人的只有苏联,美英等国只是对日本口头谴责。

1937年11月21日,上海铁路管理局前的日军铁道队。

1937年11月26日,上海日本人小学校内的日军士兵和小学生。

1937年11月30日,在上海视察的日本西本愿寺法主大谷光照(左二)。

1937年11月30日,在上海大场镇郊区视察的日本军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