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打昏君,下打奸臣”,这五种兵器,皇帝见了都不敢放肆!

古代的人为什么内心都有一个皇帝梦呢?那是因为帝王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他不仅拥有天下的土地和财富,还能掌控别人的生死。但是皇帝的权力也不是没有限制的,除了言官们有上谏的职责外,还有一些人拥有一些特别的兵器,甚至能够以此来惩罚皇帝。

比如说,历史上最有名的尚方宝剑。在很多历史演义中,说到钦差大臣拿着尚方宝剑,就代表着皇帝本身,能够行使很多权力。无论是开仓放粮,还是斩杀贪官,尚方宝剑的出场率总是特别的高。但是尚方宝剑还有一个意义,这代表着皇帝的信任和认可。手持尚方宝剑的人,不仅可以斩杀奸臣,还可以行使一些皇帝才有的特权,皇帝对于拿此剑的人,自然也是客气三分了。

第二个,就是打王鞭。顾名思义,“打王鞭”有着可以鞭打皇帝的意思。这虽然只是一种象征意义,但是这件武器透露出的含义却令人深思。即使是有着至高无上权力的皇帝,在面对此武器时,也是需要谨慎对待的。这意味着,有人可以惩罚他的不当行为,皇权也受到了限制。在历史上,有三位名士曾经拥有过这种武器。一个是殷商时期的太师闻仲,一个是唐朝尉迟恭,还有一位是宋朝的大将呼延灼。这件武器代表着皇帝的信任,以及拥有者本身的能力与威望。

唐朝还有一位武将也有类似的殊荣,他就是秦琼。不过他的武器是黄金锏,作用也是类似的。

到了宋朝,皇权在这方面的限制更是多了一些。其中比较著名的一个是拥有三铡的包拯,一个是拥有龙头拐杖的佘老太君。包拯的铡刀有三种规模,分别是斩杀民间犯人的狗头铡,以及斩杀贪腐官员的虎头铡,当然更厉害的还是斩杀皇室成员的龙头铡。正是因为有包拯这样的存在,即使皇帝在做事的时候也不能为所欲为。

而佘太君的龙头拐杖,更是可以直接杖打皇子皇孙,上面写着“文官下轿,武官下马”,即使皇帝见了也要礼遇有加。

虽然古代皇帝的地位很高,但也不是没有限制的。无论是被赋予了可以直接鞭打、教育皇帝意义的打王鞭,还是代表皇权的尚方宝剑,都是代表着对皇帝时刻注意不要滥用权力的的警示。而皇帝亲自赐予臣子这样的武器,更是代表着信任与自律。上面介绍到的这五种兵器,拥有者无不是当时既有权力又有名望的人,即使皇帝见了也是不敢放肆的!可见敢赐予这兵器的皇帝都是很不错的,你们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