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119年2月28日,金熙宗完颜亶出生

女真是靺鞨(拼音:mò hé)部落中的一部,靺鞨是东北的一个古老民族,周秦时称肃慎,世居白山(或称不咸山、徒太山、大白山、长白山)黑水之间,以渔猎为业,根据所生活地区情况不同,也有农耕文明和小部分游牧文明。靺鞨分为七部,分别为粟末靺鞨(与古高丽相接)、伯咄部(在粟末部之北)、安车骨部(在伯咄东北)、拂涅部(在伯咄东)、号室部(在拂涅东)、黑水部(在安车骨西北)、白山部(在粟末东南)。而黑水部尤为劲健,是古之肃慎氏。粟末靺鞨部居靺鞨的最南方,早在唐初就已归附唐。七世纪末,粟末靺鞨首领大祚荣统一各部落(确切地说,是统一附唐的各部落),建立了政权。后来唐玄宗封大祚荣为渤海郡王,加授渤海都督府都督。从此,粟末靺鞨建立的政权,就以渤海为号。

靺鞨的另一部分是被称为“黑水靺鞨”的七个部落,居住在黑龙江的中下游地区。女真人的第一代祖先就源起于黑水靺鞨。女真族首领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在统一女真诸部后,1115年于会宁府(今黑龙江哈尔滨)建都立国,国号大金。1115年完颜阿骨打称帝时对群臣说:“辽以镔铁为号,取其坚也。镔铁虽坚,终亦变坏,唯金不变不坏 。”于是以大金为国号,望其永远不坏。一说女真兴起于金水(按出虎水或按春水),故国号名金,因此“金源”成为金朝的代称。

金朝在灭辽朝后,即有意南下灭宋朝。金太宗以宋收留平州之变中的辽将张觉违反宋金双方前议为由,于1125年发动金灭宋之战。他派勃极烈完颜斜也为都元帅,分兵两路从山西、河北南下,最后会师北宋首都开封。在宋将李纲死守开封的情况下,双方宣布议和。 1126年金太宗再以宋廷毁约为由,再派完颜宗望、完颜宗翰兵分二路攻破开封,于隔年俘虏宋徽宗、宋钦宗等宋朝皇室北归,史称靖康之祸,北宋灭亡。

然而宋康王赵构因机运逃过一劫,并于宋朝南京归德府(今河南商丘)称帝重建宋朝,是为宋高宗,史称南宋。而此时金朝为了统治广大新占领的汉地,先后建立张楚与刘齐等傀儡国以统治之,并且多次派完颜宗弼等金将率军南征南逃江南的宋高宗。然而南宋在宋将岳飞、韩世忠与张浚的努力下,屡次使南宋转危为安。最后金朝只好迫使南宋称臣,并且让西夏、高丽等国臣服以称霸东亚。1135年金太宗去世,由金太祖的孙子完颜亶即位,即金熙宗。

金熙宗完颜亶(1119年2月28日-1150年1月9日),字合剌,虎水(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金朝第三位皇帝,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嫡长孙,景宣皇帝完颜宗峻之子,母为蒲察氏。自幼随辽代进士韩昉学习汉文经史,时常到皇家图书馆稽古殿研读中原典籍,汉化程度很深,他还常常同韩昉等人“执射赋诗”。天会十年(1132年),在完颜宗干、完颜宗翰、完颜宗辅、完颜希尹等诸宗亲勋贵的支持下,受任为谙版勃极烈,确定为皇位继承人。

完颜亶出生后,完颜宗峻和蒲察氏对长子非常重视。完颜亶幼时聪明伶俐深得父母喜爱。完颜宗峻为了让儿子成为全方面人才,便请了一位深知汉文化学者,教导完颜亶学习汉人经典文学作品。除此之外,完颜亶让汉文化老师教他诗词歌赋,完颜亶博览群书,成为一名文武全才。公元1132年,完颜亶在完颜宗辅、完颜宗翰等皇亲国戚的帮助下,成为下一任金朝统治者。三年后,金太宗去世,完颜亶登基成为金朝第三位统治者,即为金熙宗。

金熙宗登基后,废除了勃极烈制度,颁布了新官制,改用了辽国和宋代的官吏制度,在金国设立三师和三省制度。金熙宗颁布的新官制,将每一级的权力无限放小,这样一来,分散了朝廷官员的整体权力,就更加稳固统治者的政权。可是政权并没有被他掌握,当初因完颜宗翰、完颜宗弼等宗亲将金熙宗扶植上位,所以金熙宗登基后,他们将政权占为己有,金熙宗身为一国之主却没有发言权。金熙宗将愤懑都埋于心中,慢慢地,金熙宗心理越发扭曲和不正常。他将火气全都发泄在无辜的官员和宫人身上,大肆杀戮朝中人士。

早年间,金熙宗是位有远大志向抱负的青年,他不断汲取汉文化,他想从先秦经典著作中找到一些治国之策,于是经常去稽古殿读书。等到金熙宗登基后,他发现朝政之事充满了勾心斗角。兄弟、儿子、妻子为了争夺朝政大权,各自心怀鬼胎,都为他手中的权力争斗的头破血流。金熙宗在朝廷中,感受不到手足之情、父子之爱和夫妻情分,他人冷漠的面孔也让金熙宗看清楚了自己高处不胜寒的位置。于是,金熙宗性格大变,他的心理趋向于异常。他先将皇后杀死,随后又杀掉了后宫中四位妃子以泄愤。除此之外,金熙宗嗜酒如命,他将自己的心酸与愤懑都寄托在酒肉之中。俗话说,借酒消愁愁更愁,金熙宗没能将自己的愁绪清理干净,酒醉后的金熙宗心理更加压抑,他没有了政治抱负和精神寄托,在酒精的侵蚀下金熙宗心理最终发生变态,随之,精神也终于崩溃。

公元1148年,金熙宗才开始亲政。金熙宗亲政时,悼平皇后裴满氏一心想要把持朝政,金熙宗被逼无奈只好不理朝政,将怨气都发泄在无辜的大臣身上,并杀掉了很多朝廷官员。公元1150年,海陵王完颜亮杀害金熙宗,这一年金熙宗31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