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北伐军攻击,张作霖为何要关闭外国场所,扣押外国妇女?

北伐军的势头勇猛,是张作霖吴佩孚和孙传芳等军阀后期三巨头没有想到的,刚开始三人之间还互相猜忌利用,尤其是张作霖更是想利用北伐军消耗掉吴佩孚和孙传芳。

起初的确如张作霖预想的那样,利用北伐军的攻势趁机扩大了自己的地盘,但也不可避免的和北伐军短兵相接,这个时候的张作霖并不想和北伐军硬碰硬,为应对北伐军攻击,张作霖为何要关闭外国场所,扣押外国妇女?这位妇女是什么人?为何张作霖把希望都寄托在她的身上?

都给我关了!

早在北伐开始之际,张作霖就清楚的知道北伐军的背后是谁在支持,但他并没有在意,毕竟当时在国内上得了台面的势力,背后都有外国的支持。

但随着北伐军的深入,他和苏俄的关系也日渐恶化,但他没有贸然行动,他在等一个契机,好在这个机会来的很快,还是北伐军给他的。

根据1927年《时代》周刊记载,这一年的神州大地上掀起了一场关于民族主义和洋鬼子的行动,凡是在北伐军攻克的地方,纷纷开始了针对洋鬼子,尤其是欧美等国的排斥活动。

这不仅是一场人们积压已经情绪的爆发,更是北伐军的势力利用引导民族主义开辟的第二战场,一时间洋鬼子人人自危,纷纷拿着财产北上或者回家。

当然因为北伐军的背后是苏俄在支持,所以说这也是一场两个阵营间的较量,从结果来看苏俄好像占据了上风,但欧美和日本等国也不会坐以待毙,一方面开始游说北伐军的另一个总司令,一方面开始发动张作霖反击。

张作霖本人也很反感这样的苏俄思想的传播,同时为了保证自己大本营的稳固,就下令在东三省之内直接查封了许多的苏俄人开的场所,而这些都是张作霖认定的革命基地。

扣船,逮人

在东三省掀起直接针对苏俄人的行动后,并没有起到理想中的效果,北伐军依然没有要停下的意思,他每天起来都会收到新的消息,什么地方又被攻克了,什么军队又被打败了。

张作霖把这一切都怪罪到苏俄人的头上,因为当时北伐军有一位苏俄顾问叫鲍罗廷,他不仅仅是一名顾问,而且还是苏俄的代表,在北伐军的内部有着很大的话语权,至少在张作霖看来是这样的。

为了让北伐军停下和他和谈,他就想着从鲍罗廷身上做点文章,根据打探到的消息,鲍罗廷的夫人罗金娜会在南京乘坐船只,张作霖就利用这个机会把船逼停,从船上扣押了罗金娜。

然后张作霖和鲍罗廷发出了停战要求,让北伐军和他和谈,这个时候的鲍罗廷是又急又气,还哭笑不得,真是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

他是苏俄的代表不假,但苏俄也没有想到,北伐军的内部会渐渐的分裂成两派,目前最强势最厉害的那一派已经开始和苏俄离心离德,开始投入欧美的怀抱。

而张作霖要面对的正是那一派的攻击,他这个时候扣押鲍罗廷的夫人完全起不到任何的作用。其实站在张作霖的角度考虑,这是一招巧妙的四两拨千斤,如果北伐军没有分裂,如果这个时候是苏俄刚刚支援北伐,如果孙文先生还在。

只要任何一个如果是真的,那张作霖的这一手确实会让北伐军为难,有了与北伐军和谈的资本,但现在情况都变了,可以说他扣押的只是一个普通的苏俄妇女,因为鲍罗廷完全影响不到北伐军另一派的决策,而那个正在冉冉上升的北伐首领,将会在不久以后完全控制整个北伐军队。

为应对北伐军攻击,张作霖选择关闭俄国等外国势力的场所,扣押北伐军苏俄顾问的夫人来表达自己的意思,可惜用错了时间。不过张作霖不久之后的一个举动更是耐人寻味,在北伐军主动要和他和谈的时候,他却拒绝了,他在想什么呢?欢迎关注青木新史观,给你不一样的历史观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