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的左膀右臂,武指的是杨宇霆,那么文指的又是谁!

张作霖的左膀右臂,武指的是杨宇霆,那么文指的又是谁!他就是被称为奉系的财神爷王永江。那么他又有哪些功劳可以和杨宇霆齐名,成为张作霖的左膀右臂!

王永江,今大连市金州区人,他父亲是山东蓬莱县人,当时不是流闯关东吗?因此他父亲就来到了东北,并在这生活下来了。王永江从小就被他父亲送去做学徒,由于他忠厚老实,做事又勤快,老板就子教他学算账。

后来王永江和兄弟王永潮合伙在金州南街开设了一间杂货铺,名叫“永庆和”。兄弟二人本来就大干一场,谁知天有不测风云,没有干多久就关门,王永潮又气又忧,急火攻心,英年早逝。

到了1913袁世凯以大总统名义通令各省选拔人才,当时王永江受到奉天省的推举,当上了内务部存记道尹一个小官,但在这里他受到了东三省总督赵尔巽的欣赏,就让他担任奉天民政司使,但是遭到了张作霖反对,因为王永江和张作霖不和,这是赵尔巽见事情僵持不下,就让王永江给张作霖送点礼物,却没有想到的是,他空着两手去见张作霖,可是张也没有见他,王永江等了半个小时就走了。但是等张作霖当上奉天督军兼省长又去请王永江。

1916年4月,张作霖当上了奉天督军兼省长。要知道张作霖出生绿林,管理军队方面工作还可以,但是管财政张作霖就不行了。后来在张作霖的谋士袁金铠举荐说:王永江善于管财,但是袁金铠知道之前张作霖和王永江有予盾,但是张作霖为了成就大业,于是,就让人备礼去请王永江。但是去的人连人都没有见到。

回来的人和张作霖一说,张作霖哈哈大笑:这个王秀才跟我这个大老粗兜什么圈子,他不就是要个面子吗?好,我给他就是了。第二天张作霖亲自上门,这时王永江笑脸相迎,两人握着手亲切地问道:公何来迟,王永江微微一笑,回答:尚未晚也。就这样王永江成为张作霖的管钱大总管。

王永江一上任就整治东北财政,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他严肃纲纪,依法枪毙14人,风气为之一新。他主持发行公债500万元,筹集资金,创办实业……

到了1920年3月,奉天省的财政状况明显好转,不但偿还了1000多万元的债务,还有许多结余。张作霖喜形于色,对王永江说:“这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后来张作霖还让王永江担任省长,但是王永江拒绝了。

1920年张作霖兵强马壮,有问鼎中原的贪欲,但是遭到王永江坚决反对。他认为,东北久病初愈,应继续搞好民生建设。但张作霖一意孤行,由此第一次直奉战争爆发了。了解历史朋友都知道第一次直奉战争,张作霖败了。

但是在王永江的多管理下东北经济很快就得到恢复,到1923年,全省的税收总额高达3000多万元,扣除支出,盈余820万元。

但是到了1927年11月1日,王永江在金州病逝,享年56岁。临终前,王永江作为东北大学的第一任校长,他犹念念未见东北大学毕业生为憾,噩耗传出,人们深为叹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