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朝代名号由来,汉朝之所以叫汉,是因为........

有人问清朝“清”的来历,借着这个问题,把中国几个重要朝代的国号聊一聊吧。

国号是有讲究的,有渊源的。比如秦朝之所以叫秦朝,是因为秦国建立的。而秦国之所以叫秦国,是因为秦原本是一种牧草,有一个地方,长着这种草,因草而闻名,就像广东的东莞,其实也是源于一种莞草。而秦国的老祖宗是给人放马的,分配的地方就是这个长着秦草的的地方,所以就叫秦国。

汉朝之所以叫汉,是因为刘邦封汉王,封地在汉中。而汉中之所以叫汉中,是因为这里有汉水,汉水之所以叫汉水,是因为汉水的走向跟天上的星河类似,而汉就是星星的意思,从这个意思,中国汉朝就是一个来自星星的国度。

到了隋朝,开国皇帝杨坚曾封为随国公,他当皇帝后,自然叫随朝,不过他认为随字不吉利,走之旁,帝运走掉了,所以去掉了走字帝,成了隋朝。

再到唐朝,因为李渊当皇帝前封为唐王,所以就叫唐朝,这种以封号命名的,多半是走禅让的,是认同前朝的分封,从唐国到唐朝,都是人家让的。

像宋朝之所以叫宋,也是因为赵匡胤以前是宋州节度使。那不是禅让的,起国号就不必根据以前的封号了。

元朝的元是从《易经》里找到的词,里面有一句:“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取其元字,元就是天的意思,元朝也就是天朝上国的意思。后面起义军徐寿辉建了一个天完,就是要盖住大元朝。

到了明朝,明朝为什么叫明朝呢?这跟朱元璋依附的宗教有关系,当时起义军很多都是明教中人,朱元璋也是。 他当皇帝后,不忘本,还叫明朝。

最后说清朝。清朝原本不叫清朝,原本叫金国,为什么叫金国呢?因为皇族爱新觉罗就是金子的意思,而且以前就有一个金国,满清跟那个金国有一点关系,所以要继承它的政治遗产。这种情况很多,比如有周朝,也有后周,有汉朝,也有后汉,有唐朝,也有后汉。一般带后的,都的山寨王朝。后面,到了皇太极的时候,就把金朝改成了清朝。

为什么呢?因为这时候后金国已经统一了北方,战略目标变成了南下,那南下就不好叫金了,因为以前金国就曾经南下,在中原人心中印象不好,岳飞还我山河的戏还经常演,你也叫金国,也要南下,不是让人家提高警惕吗?所以,改成了清。这个清其实是谐音,跟金发音是一样的。而且清是三点水,明朝因为姓朱,崇尚红色,五行属火,清可以以水灭明朝的日月之火。这样,金朝就成了清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