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花木兰

说说花木兰

高邑 刘宗甫

在公元500年间的北魏时代,产生了著名的文学作品“木兰诗”,描写一个女子改扮男装替父从军的故事。这首诗可能是在民歌的基础上逐渐演变扩展成篇,并经过文人修改后定型的。故事以魏与柔然的战争为背景,描迹了一位女扮男装、抗敌报国的女英雄花木兰,表达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愫,流传干会年而不衰,后来在《梁山伯与祝英台》《孟丽君)《女附马》等戏中屡有女扮男装过事的土现。多有受其故事之影响。

花木兰在历史上未必实有其人。史书上也无明确记载,有人说木兰姓魏,也有说姓朱、姓花,也有说木兰是姓不是名。花木兰是哪里人?有人说是谯郡人,有人说是宋州人、黄州人、商丘人等等,都不足为信。这首:“木兰诗”产生于民间,虽经后代文人润色,但仍存民歌风调。魏至唐初的府兵制,应征从军的人,须自备鞍马、弓箭,“木兰诗”“东市买骏马,北市买长鞭”,正是时情,而策勋记功,到唐代才有,显然诗中有唐人改动之痕迹。

“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是六朝女子的习俗,时称“黄额妆”,在额间涂黄,民间妇人作“黄眉黑妆”。梁简文帝《美女篇》中说:“约黄能效月,裁金巧作星”。

高邑,在北魏时,隶属于北魏,至今,高邑民间还称未婚女子为“黄花闺女”,尚有古风遗痕。

花木兰在中外文化史上影响很大,常香玉曾因演豫剧花木兰,而走红大河南北,花木兰的美好形象,不但受到华夏各族人民的厚爱,也受到外国人的喜爱,近来,由中外艺界名人联袂合演的大型汉语歌剧《木兰诗》已搬上舞台,受到国内外观众的赞扬。

高邑人热爱花木兰,由来已久,不但有被誉为“高邑的刘胡兰”——于胜珍;还有参加抗美援朝的女战士;冒着生命危险为八路军送军鞋、物资的老女党员孔凤娥;有舍生忘死保护中央档案、在敌占区做情报工作的韩慧如(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报》中女主人公原型,高邑人);现代高邑各界女英雄被评为“十佳巾帼”、 “凤城警花”、“全国优秀民警”、“三八红旗手”等珠荣,这种中帼不让须眉、勇子献身报国的有为志士,精神可贵,这种传统美德将与日月齐光,世代承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