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为何大多数短命?朱棣的遗传性疾病是最大祸端

明朝,是中国古代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人民建立起来的封建王朝,一共有17位皇帝,建国二百七十六年。然而令人奇怪的是,明朝大多数皇帝的寿命并不长,活过了60岁的皇帝只有明太祖朱元璋、明成祖朱棣和明世宗。不仅如此,明朝皇帝的平均寿命也低于唐宋清,按理说皇帝享受的是最好的医疗待遇,为什么会这样呢?是明朝人们平均寿命就低吗?

答案是否定的。皇帝短命,但明朝大臣却出奇的高寿,在明朝中期,寿命超过五十岁的大臣数不胜数,进入内阁的官员基本都是五十岁以上,连首辅大臣寿命都超过古稀之年。首辅严嵩就活到了八十七岁。而清朝除顺治帝因病早逝之外,其他皇帝大多长寿,乾隆成为古代年龄最大的帝王,康熙则是执政时间最长的帝王。那明朝皇帝为何如此短命呢?主要猜测有两个。

明代藩王很多人都很长寿,为何皇帝这一支系身体这么糟糕呢?有专家研究表明,明朝皇帝身体素质很差的重要原因在于明成祖朱棣,他可能患有遗传性疾病,疑似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朱棣可见记载的后妃二十人,生育子女数量却并不高。只有四个儿子,五个女儿。他的长子朱高炽——也就是后来的明仁宗,活了四十七岁。次子汉王朱高煦,在宣德年间造反连同九个儿子被杀,死于非命。第三子赵简王朱高燧活了四十六岁,第四子朱高爔出生不久就夭折了。朱棣几个女儿寿命也都不长,其中的下嫁沐昕的常宁公主只活了二十二岁。

整个永乐一脉,历经十四代帝王,出现了十七个蕃王派系。除此之外,还有因无后而导致一代终结的蕃王,达到十三位。相比之下,朱元璋一人便留下了二十二个成年蕃王,且他们均有后代,得以继续壮大发展。朱元璋一脉的子孙生育能力都比较强,庆成王有一百多个子孙,肃王的子孙更是不计其数。而朱棣一脉的后代,很多无后。

第二个是朱棣夺位成功后,从燕京迁都到了北京,为了彰显自己他在紫禁城大兴土木,这便留下了祸患。紫禁城的宫墙、地砖用朱砂重新刷了一遍,而朱砂里面含有大量的汞,待在这样的空间里,久而久之会重金属中毒。朱棣之后的皇帝大多在宫中长大,从小就被汞毒围绕,毒性一天天的积累自然而然身体就不好了。而清朝的皇帝,大多数在圆明园办公,每年夏天还要去往避暑山庄,待在紫禁城中的时间少之又少,所以受到的影响较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