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灭六国, 却不敢杀周王室的人, 周朝最后一位天子去哪儿了?

春秋战国时期战乱纷争四起,周朝势力渐渐衰退,7国秦、楚、燕、韩、赵、魏、齐你征我伐,势力此消彼长,虎狼之国秦经过改革国力强盛,最终灭了6国,这几个国家你打我来我打你,有一个人他们谁都不敢动,那就是周天子,谁敢动他就会被视为居心叵测引起其他各国的合伙围攻。那么周朝在秦统一之后去了哪里了呢?

周本纪中记载“五十九年,秦取韩阳城负黍,西周恐,倍秦,与诸侯约从,将天下锐师出伊阙攻秦,令秦无得通阳城。秦昭王怒,使将军摎攻西周。西周君奔秦,顿首受罪,尽献其邑三十六,口三万。秦受其献,归其君於周。周君、王赧卒,周民遂东亡。秦取九鼎宝器,而迁西周公於狐。后七岁,秦庄襄王灭东周。东西周皆入于秦,周既不祀”,从这段文字材料中可以看出的确是秦灭掉了周朝,但是史书却没有记载周天子的下落如何。

材料反映出,周天子秦国没有动他,最后一位继任周朝的天子是周赧王。他在位时,秦把周王叫到了秦的首都咸阳,一直等到他去世,这一位天子并没有后代,所以他死后没人承袭他的位子,周朝也就随着他的去世而倾覆了。

一般我们读历史分朝代,先有西周再有东周,先有西汉再有东汉,其实这个时期所称的东周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西周之后起了东周,而是指周威王时从周王室分封出的东周国。东周和西周是同时存在的,它俩是由周王室分封周公国之后分裂而成的。实际意义上说,它们并不能称为天子,而应称呼公卿。

也就是说,周天子跟这个东周西周没什么大的联系,秦国直到秦庄襄王为止就灭掉了西周和东周列国,最后一个周天子,也就是上文所提到的周赧王在秦始皇扫灭最后一个国齐国之前就一命呜呼了,没有后代,断了血脉与传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