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封王,8岁当宰相,10岁突然被赐死,临死说了一句话竟流传至今

从古到今高位一直是人之向往,如古来帝王之家,所以帝王家一直都是让世人向往的。他们从出生就一直备受瞩目,一生享不尽的荣华富贵。然让人叹息的就是他们亲情淡薄。有人会说亲情从来就不是帝王必须的东西,因为家在天下之后,他们是先国后家。亲情之类的东西,对他们来说有些奢侈了。

俗话说的好“最是无情也是帝王家”。自古为了这个皇位,有多少兄弟尔虞我诈手足相残。对一个帝王来说,只要有人对自己的宝座动邪念,都是必除之,不管是什么亲人爱人。所以在那时兄弟相残是很正常的事了。今天我们来说一个神童,他5岁就封王,8岁更是成就别人一生都难以追求的高位,可惜在十岁的时候突然被赐死。临时更是说出一句千古名句。

这个神童是古代中国南北朝刘宋时期的人。宋孝武刘骏,是刘宋的第五位皇帝,在位期间,不顾伦理把自己的表妹殷淑仪带进了宫,一直备受宠爱,可以说是宠冠后宫,更是在一年之后生下了第八子刘子鸾。或许是爱屋及乌吧,刘骏对刘子鸾宠爱有加,这位八皇子刘子鸾是含着金钥匙长大的,所以这位受宠的皇子最开始生活很是幸福,后来自己的母亲因病去世。

刘子鸾也得到了相应的安慰,皇帝加封子鸾为司徒,都督南徐州诸军事,后来又加封为中书令。刘子鸾在5岁就被封为襄阳王,加封为新安王,后来为北中郎将,南徐州刺史,令琅琊太守。一个小小年纪的孩子就身兼多职,而且还是身兼高官,可见皇帝爸爸对他是有多么地宠爱。甚至他的皇帝老爸还一直想要立他为太子,最后还是遭到群臣的反对才放下这个心思。也正是刘骏的这些宠爱,给这个还只有几岁的孩子带来了灾难。

要知道在普通家族一些子弟都是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受宠。一些大家族为此更是暗中较量,更别说在帝王家了,所以这位受宠的皇子在自家皇帝老爸升天后就被自己的亲哥哥刘子业给赐死了,为何这么快。大家是不是很疑惑,这个孩子才九岁不可能对他的皇位有威胁,何况宠他的老爸也死了。这就要说到刘子业的身世了。

刘子业生于元嘉二十六年正月十七日。他曾在他父亲宋孝武帝讨伐叛逆的刘劭之时,被拘留在门下省,多次差点被害,所说最终无恙。后来还被立为皇太子。但也因此性格就很偏激,在东宫时经常被孝武帝训斥。孝武帝西巡,刘子业报告起居情况,笔迹很不严谨,孝武帝斥责他:"书不长进,这是你的一条过错。听说你一向懈怠,偏急暴戾一天比一天厉害,为何顽固如此?"

因为刘子业看见刘子鸾从小就这么得宠,官职福利那么多,想到自己儿时便非常嫉妒她。于是一登基就进行了报复,而此时的刘子鸾才10岁。刘子业就连其他兄弟姐妹也没有放过,都杀了。刘子鸾面对这个情景,虽然只有9岁,但是却比不少成年人还要来得镇定,临时就说了一句“愿身不复生王家”。就是这句话在后来成了千古名言,一直流传至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