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军机大臣和大学士到底是什么官职?两者到底谁的权力大?

现在看惯关于清朝的影视剧的人,肯定对军机大臣和大学士两个称呼不陌生,比如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看的《铁齿铜牙纪晓岚》中,主角纪晓岚他的官职就是协办大学士,而另一个主角和珅他所担任的官职中就有领班军机大臣一职。那么这其中的大学士和军机大臣到底是什么官职呢?他们两者到底谁的权力大呢?

军机大臣

军机大臣就是清朝军机处长官。雍正七年,雍正为了将全国的资源更快速的投入在西北的清廷与蒙古诸部的战争,并更好的应对西北的战事,于是在隆宗门设立军机房,并由这个机构来全权负责对西北的用兵事宜,而十三爷允祥、大学士蒋廷锡和张廷玉就成为了最早的军机大臣。当然此时的军机处还是叫军机房,且此时的军机大臣正式官名也应该是“办理军机事务”。

雍正八年随着准噶尔部的再次反叛,再加上清廷实施改土归流引起了西南地区部分土司的反弹,清朝的战事越发的吃紧,显然此时的军机房的人员已经不够用,于是在这一年雍正又新设了军机章京一职,从内阁中书、六部郎中、员外郎和主事等官员中选调。雍正十年随着军机房的存在变得越来重要,最终雍正决定正式设立此机构,先是将其改名为“办理军机处”,简称“军机处”,并将其办公地点搬到了乾清宫门外同时颁发军机处印信,自此军机处始成定制。

而随着军机处成为定制,其也不再是如雍正年间那般作为单纯的军事机构,它逐渐成为了辅佐皇帝处理全国军政事务的最高决策机构。它的职责主要有1)负责起草皇帝下达的谕旨。2)有关国家的一切军政事务,如施政方针、军事行动、官员的升迁与奖惩等,都先有军机处给出具体的意见,然后上报皇帝裁决。3)负责处理某些重大案件。4)全国各地官职的人选任用,上至大学士下到知县全部都由军机处拟定选用名单,然后由皇帝批准。5)科举考试主考官的任用、考试题目也有军机处负责草拟,然后交有皇帝选择,同时会试和殿试的试卷也有军机处负责检查等等。

同时需注意我们现在所熟悉的军机大臣只是俗称,它并不是正式的官名。军机大臣的正式官名比较混乱,初期称为“办理军机事务”,后期又被称为“军机处行走”或“军机处学习行走”。到了嘉庆年间被称为“军机大臣上行走”或“军机大臣上学习行走”。而之所以两个称呼中会加上学习两个字,那是为了区别资历浅和资历深的军机大臣。此外,军机大臣地位最高的就是首席军机大臣,亦或称领班军机大臣。大学士

清朝的大学士仿明制,也就是内阁的最高长官。清初的大学士有六名,即中和殿大学士、保和殿大学士、文华殿大学士、武英殿大学士、文渊阁大学士和东阁大学士。但到了乾隆年间,乾隆将中和殿大学士改名为体仁阁大学士,自此清朝大学士官名成定制。

在清初大学士以中和殿大学士为尊,东阁地位最低。到了乾隆年间,则以保和殿为尊,体仁阁地位最低。而在清朝,大学士权力远远要弱于明朝的大学士,清朝大学士的职责主要就是掌修实录、史和志,并充当清朝各个编纂机构的主管官员,同时在一般情况下大学士会在科举考试的会试中任考试官,殿试的时候任读卷官。而后在清朝春秋祭典的时候,大学士还会负责主持祭祀的有关事情。

可以说在清朝的大学士虽有宰相之名,但实则已无宰相之实。清初大学士的权力先是被议政王大臣议会所限制,康熙年间又被南书房行走分走了权力,而到了雍正年间更是被军机大臣几乎完全替代。所以到了雍正之后,清朝的大学士更多的只是身份和荣誉的象征,但实际的权利甚至有些时候都比不上六部的尚书。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终清一代朝廷所发的正式的诏书,比如晋封皇后、大赦天下等都是由内阁拟出的,而臣子的正式奏章也是先交内阁,再由内阁上交皇帝的,所以此时的大学士在名义上还是宰相。

军机大臣和大学士谁的权利大?

首先我们要认清楚一个事实,那就是军机大臣这个官职本身是无品的,它是由诸如大学士、六部尚书和侍郎等官员中选调上来的,可以说它就是一个兼职的工作。而内阁的三殿三阁大学士是有品级的,那就是正一品。当然这个品级跟权力的大小是无关的。

事实上自清朝成立军机处的那刻起,军机大臣的权力就早已超过了大学士。首先军机大臣拥有提名大学士的人选这一权利就已然注定军机大臣的权力在大学士之上。再加上当时清朝所有的官员,包括六部尚书、总督、巡抚、将军和提督等官职的人选全有军机大臣提名。而单靠可以向皇帝提名官员的权力,军机大臣几乎就可以超然于在清朝大部分就是在修书的大学士之上啦。而就更别说在当时皇帝所发给军机处的旨意,军机大臣可直接不经过内阁,就可以交有地方官员处理,且军机大臣还可参与到官员的惩处、升迁和考核的这等权力啦。

不过如果要单论地位的话,其实大学士的地位要比军机大臣高点。正如刚才所说“大学士虽无宰相之实,但却有宰相之名”,而“军机大臣虽有宰相之实,但却无宰相之名”,所以在地位上大学士显然是要高于军机大臣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