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杨坚,遭弟欺侮逆袭爵位;在仕途上,受权臣嫉妒得势主政

年轻杨坚,遭弟欺侮逆袭爵位;在仕途上,受权臣嫉妒得势主政

谢谢朋友们来看《龙观历史》,本期老龙要和朋友们说一说的是,年轻杨坚,遭弟欺侮逆袭爵位;在仕途上,受权臣嫉妒得势主政。可以看出杨坚不平凡的上位之路。看过最近在前面写的文章中朋友们,也许都知道,杨坚有一个既能打虎,又能安天下的英雄父亲杨忠。他自己是天性秉异,不同凡响,被誉为贵不可及,前途无量。然而,即使如此,杨坚的为官从政之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先后遭遇自家从第和朝中权臣的欺侮和排挤,然而,英雄之主也不是盖的,凭借强大的自信、正确的应对、有力的手段,杨坚却是越来越高、越走越远。下面就请朋友们随着老龙一起来看看杨坚上位的不平凡之路。

先来说一说来自于家中两个兄弟的阻力。杨坚的两个弟弟名叫杨整和杨瓒。杨整娶了吴国公尉迟刚的女儿为夫人,杨瓒娶了北周皇家的顺阳公主为夫人。杨坚老丈人独孤信的地位虽然也很高,但北周亡国时就被陷害,逼令自杀了。因此这两个同胞弟弟,依凭妻族的势大,常常欺侮杨坚,不时和他吵闹。杨坚无可奈何苦笑着对两个弟弟说:”你们跟我挑衅,我是不跟你们斗嘴的。“有一次医师边隐讨好他两个弟弟说:“你们的哥哥杨坚在100天后要得疯癫病。”两个弟弟幸灾乐祸去告诉父母,杨忠夫妇听了非常生气,训了他们一顿。事后杨坚知道了,愤愤的对父母说:“兄弟间要互相爱护,不爱护悖背德的人今后我有了天下,要将他俩改姓为悖。”

杨坚的父母去世后,这两个弟弟和弟媳又经常到执掌实权的晋公宇文护跟前,说杨坚的坏话。因此杨坚每次回家见到家门就是狱门一般,不愿跨入。他常推脱有病,紧闭自己的房门,谢客静坐,只有三餐饭送来时才开一下门户。有一段时间杨坚变得很孤僻,他羡慕没有兄弟的人,暗下常常叹息。后来形势慢慢起了变化。杨坚正式继承父亲的爵位为随国公。以后继位的周武帝宇文邕又为皇太子宇文赟(yun音晕),聘了杨坚的长女为妃,杨坚的政治地位一下子提高了,他胞弟气焰也就收敛起来。

再来说一说来自于朝廷上权臣的嫉妒。杨坚真是煊赫,引起了周武帝身边王公宠臣的妒嫉,说他有“反相”,劝周武帝早日将它清除。可是周武帝有雄才大略,他发现了杨坚突出的政治军事才能,要利用杨坚手下的汉族势力,整顿内部,消灭北齐。575年周武帝率军攻齐,杨军带领水军3万从长安抵达洛阳河桥,大败齐军。第2年周武帝又亲自率领大军征服北齐,杨坚是随军重将之一。最后杨坚又奉命消灭冀州的北齐残余势力。北周基本上统一了北方。

578年周武帝去世,太子宇文赟即位,就是周宣帝。杨坚是宣帝的丈人,就此晋为上柱国、大司马(和大司空大司徒并称三公,是全市特中的大臣)。周宣帝离开长安外出巡幸总是委托杨坚一手主持朝政。于是他的权势更大了。

年轻杨坚,遭弟欺侮逆袭爵位;在仕途上,受权臣嫉妒得势主政。可以看出杨坚不平凡的上位之路。杨坚有一个既能打虎,又能安天下的英雄父亲杨忠。他自己是天性秉异,不同凡响,被誉为贵不可及,前途无量。在杨坚前进的道路上,对于任何凶狠强大的敌人,不过看成当做象当年他父亲遭遇的猛虎,他自信有力量把它们一个一个消灭掉。这种自信来源于杨坚从小与生俱来的满满自信心和爆发力。然而,英雄之主也不是盖的,凭借强大的自信、正确的应对、有力的手段,杨坚却是越来越高、越走越远。这就是英雄杨坚继承了打虎英雄父亲的有点与光荣,从而一步一步走向权力高峰,迈向人生的权力顶峰。

谢谢朋友们看完《龙观历史》的文章,您对老龙在文中说的这件事有什么感想?欢迎到评论区留言讨论。动一动手指吧!爱点赞收藏的人运气好,会转发分享的人进步快,点关注的人是老铁喽。关注《龙观历史》,每天分享新精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