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太监回忆:伺候婉容很辛苦,晚上当班就要往鞋子里放一样东西

1912年2月12日,隆裕太后宣布了《清帝退位诏书》,清朝灭亡。根据民国政府颁发的《关于大清皇帝辞位之后优待条件》中的规定,“大清皇帝辞位之后,尊号仍存不废,中华民国以待各外国君主之礼相待”、“ 大清皇帝辞位之后,暂居宫禁,日后移居颐和园。侍卫人等,照常留用。”

正是上面两项规定,溥仪退位后还能享受着帝王般的待遇。1922年12月1日,溥仪大婚。资料显示,溥仪和婉容大婚后,两人没有同房。有一种说法这是这样解释的,“钦天监之选择最不相当吉日,近世纪有三错误。穆宗、德宗、宣统三大婚礼。合卺之夜,皆当皇后月事来临,致而皆不圆满,终身不得相近。其为命乎?”

也就是说,清朝的最后三位皇后,在大婚当晚都是月事,这实在是匪夷所思。那么末代皇后婉容进入紫禁城后,又发生了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呢?这点曾经伺候过婉容的太监孙耀庭最有发言权。孙耀庭从小家境贫寒,1916年孙家人托人介绍,把孙耀庭送进了紫禁城后宫,成为了一名太监。

孙耀庭当了太监后,做事麻利的他很快被安排到婉容身边伺候。近距离的接触,让孙耀庭对这位末代皇后也有着更多的了解。在孙耀庭看来,皇宫里有很多怪事,比如没有厕所,皇后的大小便都在屋内,然后由专门的人负责给她倒马桶。

太监群里还有一件经常被谈论的事情,就是婉容洗澡。婉容洗澡时全程自己不动手,从脱衣服到洗完再到穿衣服,自己不动一点儿手,全由宫女们伺候。婉容睡觉时,由一个宫女负责值班,有时还有一名太监。婉容睡觉还有一个特殊癖好,从不关门,只是象征性地垂下一块帘子而已,“大概是由于过分孤寂的原因,她对太监都跟自己人一样,并不冷淡。试想一下,她当时才十八九岁啊!”

其他事都相对比较轻松,最痛苦的是每晚当班,由于打瞌睡孙耀庭为此还挨了不少板子。怎么办?孙耀庭从老太监那里要了个秘方,就是每当自己当班时就在鞋里面放一个苍耳,这样每当睡意来临后,就会被苍耳刺痛脚掌。可怜的婉容在紫禁城生活的几年,都是在宫女和太监们的陪伴之下,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