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士兵若打败仗,有一种兵器带不走要毁掉,否则军法处置

我们看许多古代小说或者古装影视剧中会发现,一方打了败仗,获胜方常常能得到大量军械粮食,包括盔甲、兵器、战马、牛羊等等,当然也有个别情况,比如败退前把粮食烧光,但总体来说都是如此。

这是因为,打了败仗士兵都要逃跑,兵器、盔甲沉重又用不到,不丢下就可能被敌人赶上捉住或杀死。不过在宋朝时,士兵败退可以丢盔弃甲,但有一种兵器不能丢,否则就要被按军法治罪。这件兵器叫神臂弩。

弓是十八般兵器中第一,射箭的本领也是三十六艺中最重要的,弩生于弓但比弓更具威力,因此备受重视。

神臂弩是西夏人李宏发明,射程300步,大约360多米,适合单兵作战用。宋神宗时期,神臂弓传入中原地区,汉人发现很好用,于是开始在军中大量配备使用。

熙宁中,李定献偏架弩,似弓而施干镫。以镫距地而张之,射三百步,能洞重札,谓之神臂弓,最为利器。——沈括《梦溪笔谈》

从沈括的记载可以发现,神臂弩是一种需要架起来使用的弩,类似于汉代的蹶张弩,需要放地上用脚蹬住弓身才能张弦搭箭。说明确是强弓硬弩,难怪能射透两层铠甲。除了威力强之外,神臂弓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可以多发,即一次性可以射出两支甚至几十支箭,而且精度比一般的弓也高。

游牧民族最擅长射箭,当时宋金频发战争,金兵百步之内,箭无虚发,很让宋兵伤脑筋。有了神臂弓,汉人对付金人就容易了。完颜宗弼(即大家所知的金兀术)曾经说过,自己就怕汉人两样兵器,一个是长斧,另一个就是神臂弓。

吾昔南征,目见宋用军器,大妙者不过神臂弓,次者重斧,外无所畏,今付样造之。——《建炎以来系年要录》

不过,由于这种弩较大,需要矮床架起来才能使用,所以其携带不便。但因其威力巨大,若是被敌人捡去了,必然会被仿制伤害自己,所以当时朝廷有规定,若真是打了败仗,千万不能丢神臂弓,带不走就毁掉。

宋军拒金,多倚此为利器。军法不得遗失一具,或败不能携,则宁碎之,防敌得其机轮仿制也。——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元朝时,这种神臂弩还有使用,蒙古人依仗这种大杀器打了不少胜仗。然而到了明朝时,人们就不会做这玩意了。《永乐大典》中虽然有其画样,但都是各个零件,并没有组装图。纪晓岚曾和朋友一起试图捣鼓出来,不过由于太复杂,最终以失败告终。

后来,纪晓岚打算让外国人研究一下,说不定人家能捣鼓出来。结果他老师却说,万一西方人研究出来了,用来对付我们怎么办?还是留着吧,说不定后人能复原呢。于是,神臂弓就此失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