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寿命最短的一个王朝,也是唯一没有正史的王朝,其原因有三

我国历史上自秦始皇建立秦朝以来,大一统的王朝分别是秦汉西晋隋朝,然后唐宋元明清,今天我们来讲讲西晋这一王朝,在这所有的王朝里面,西晋这个王朝相比起其他的来说算是存在时间比较短的了,同时也可以说是一个没有正史的王朝。

​​

在高平陵之变以后,曹魏的政权就基本被司马懿掌握了,直到司马炎篡权夺位建立了西晋。按道理来说,只要一个新的王朝诞生,基本上都会留下一些修正史来纪念,但是西晋却没有留下一点儿笔墨,这是为什么?

​​

其一呢是因为在当时西晋统治时期,国家太过于混乱,虽然大一统的王朝已经成型,但是那时的资本都是些门阀贵族,这些人在建国之后实行了一个九品中正制度,也就是因为这种制度,让当时的贵族资本权利达到了巅峰。

​​

而且当时的皇族一直都实行近亲结婚,因为觉得其他身份的配不上,所以经常就会有神志不清的后代出生,比如当时的皇帝,因为神智不健全导致当时的西晋一直在内战,也根本没有人去完善史书。

​​

其二呢就是因为当时的西晋统治的时间太短了,大家不要以为晋朝只有西晋,其实还有东晋,真正大一统的时期只有西晋的那50年,八王之乱后的国家经济军事等方面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到后面更是爆发了五胡大部落乱华,把当时的北方汉人都快杀绝了,这一切的一切,史书根本没有办法去写,史书大多数的情况都是去纪念或者缅怀一个朝代,像他们这样短暂且残酷不堪回首的,基本上是没有人愿意给他修史的吧。

​​

其三呢则在于后世处于乱世,一般情况下,一个朝代没有修史的话,后面的朝代也会帮着写写,比如明朝的时期其实有很多是清朝人写的,而晋朝由于当时太乱,之后也处于一种乱世的状态,所以没有人愿意,也没有呢个精力去写下来,毕竟当时大家都忙着呢。隋朝没过几年也是被唐朝一锅端了,这就让已经成为前朝的晋朝10分的尴尬,这缺失的几百年的历史总不可能让唐朝去给他修史吧。

​​

上面这几个原因也只是猜想,可能是因为这些,才让呢个朝代成为一个没有正史的王朝,但也是他们自己作的,怪不得别人不帮他们更正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