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初唐四杰之一,曾作一诗因空一字而价值千金,最后流传千古

说起唐诗,我们都会想起“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诗仙李白,或者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诗圣杜甫。但是在盛唐之前,唐朝初年就已经有初唐四杰,这其中最为人所知的王勃,只可惜英年早逝,但是他的才气却一直为后人所称颂。他曾作一首诗,因空一字而价值千金,到现很多中学都要求将其背诵。

王勃出身于儒学世家,自幼熟读诗书,六岁便能作诗,很早就显示出了自己的文学才能,被人称为神童。“学而优则仕”是儒家的传统思想,王勃也不例外,当时科举刚刚举办没多长时间,十六岁的王勃就考中了,之后就被授予官职。也许是少年得志,让王勃养成了恃才傲物的性格。当官之后,他曾写《乾元殿颂》给唐高宗看,唐高宗看后大赞不已,连称奇才,之后王勃因此名震天下,并成为“初唐四杰”之首。

当官之后王勃被推荐去沛王府中修书,沛王李贤对此当然很高兴。后来王勃在沛王与英王斗鸡时,写了一篇文章为沛王助兴。当时王勃也才十几岁,就是图个好玩的心思,但是此时传到唐高宗那里。唐高宗觉得王勃对于皇子玩乐不仅没有劝谏,反而还在旁边鼓励,实在是“不务正业”,于是就把他逐出王府。好不容易为自己的仕途铺了一条康庄大道,却又毁在了自己手里。后来好不容易谋得一个职位,却因为杀死官奴而被捕入狱,后来天下大赦,王勃也因此而被释放,但是他的仕途也因此彻底被毁。

当时王勃的父亲因为受到王勃杀死官奴而受到牵连,被贬到交趾做县令,当时的交趾在现在的越南境内,可以说是远离中原了。王勃出狱之后觉得对不起自己的父亲,于是想要去交趾看望父亲。在这途中,王勃写下了千古名作《滕王阁序》

王勃在去看望父亲的途中路过南昌洪州,此时正值重阳佳节。当时的南昌都督阎伯舆因将滕王阁重新修建完成,而在滕王阁大摆宴席,举办诗会,当时王勃也参加了。这个阎都督有个女婿,在当地小有才名,于是他就想借此让这个女婿显摆一下。于是就让他的女婿先做诗,众人知道这是他女婿,当然很是吹捧。王勃看不下去了,于是找人要来纸笔,开始作文。虽然当时王勃早已名震天下,但是人们并不知道王勃长什么样,所以对于眼前这个年轻人他们也不知道是谁,也很是看不起他。但是当王勃写到“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时,阎都督坐不下去了,因为他写得太好了。直到最后王勃写完,并且作了一首千古名诗《滕王阁》之后扬长而去。

阎都督看完全诗之后本想称赞,却发现最后一句缺了一个字,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槛外长江空自流“之中少了一个“空”字。阎都督不解其意,但此时王勃已走,派人追上之后,王勃身边的小童说,要想知道这个字,就拿千金来换。后来阎都督实在想知道这个字是什么,于是就派人给王勃送去千金,王勃说,空的那个字就是一个字,来人不解其意,王勃说就是“空”字,阎都督得知后恍然大悟,于是有了千古名作《滕王阁》。

后来,王勃在过江时遇到风浪,掉入水中,被救上来却心悸而死,死时年仅27岁,一代才子就此殒命。作为初唐四杰之一,王勃本可以像李白那样“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但他却年少成名,一心想进入官场,最后因不谙官场之道而被贬,最后英年早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