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墓主人披麒麟穿蟒袍,却留明朝发髻,太多不合理他到底是谁?

文/历史九点半

大家都知道,龙在中国古代是天子的象征,因此只有皇帝的龙袍才可以绣龙,平头老百姓,就是皇亲国戚谁要是敢穿绣龙的衣服,一旦僭越轻则人头落地,重则满门抄斩。

帝王穿的五爪龙袍纹饰

到了明清时期,流行起了“蟒袍”。蟒袍与龙袍想比,区别就在于爪子,龙袍五爪,蟒袍四爪,像是亲王、郡王等穿的都是蟒袍,虽然仅仅是一个爪子的区别,但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这仍旧是不可逾越的。

但在2006年,北京石景山玉泉路“龙袍干尸”的出土,让人疑惑不已。为何呢?因为此人既不是皇帝又不是亲王,却穿着“四爪蟒袍”,身边还有一件“五爪龙袍”陪葬。

龙袍干尸出土

更让人惊讶的是,此人死于清朝康熙年间,穿着清朝的官服,却盘着明朝的发髻。大家都知道满清入关后,实行剃发易服,留发不留头,平民尚且如此,更别说官吏了,要是敢留着明朝的发髻,不但官做不了,命也保不住。为啥此人可以呢?

这一连串的疑问让人摸不着头脑,而且也是历来考古中从未出现过的奇观,因此特别让人兴奋,想要看看墓主人到底是何身份。

随着古墓的进一步挖掘,“龙袍干尸”也出土了可以证明其身份的文字,棺木上写道:皇清诰授中宪大夫拙吾黄公之灵柩。虽然只有15个字,但却揭开了3个谜团。首先,墓主人叫黄拙吾。其次,黄拙吾是中宪大夫,即四品文官。最后,黄拙吾是清廷册封的,说明他有政绩。

有名有姓有官职,只要翻越清朝史料就可以揭开黄拙吾的一生。但是考古学家翻越清朝所有史料记载,当中没有发现任何有叫黄拙吾的人,康熙年间中宪大夫也没有黄拙吾的人任职过。于是专家推测,黄拙吾的官职可能是死后追授的,或者子孙做了大官追封的。

另外黄拙吾身上穿的官服也和官职不符,按照清朝官服形制,四品文官服饰应该是绣有鸳鸯补子,但是黄拙吾外面礼服上绣的是麒麟图,麒麟图是一品武官的官服。

除了外套是一品麒麟服外,内衣还穿着四爪蟒袍,另外遗体旁边还放着一套五爪龙袍,这一切都相当不合理。

陪葬的御赐龙袍

最不可思议的还有黄拙吾的发式,就像上面说的,清朝实行剃发易服,是绝不可能还留着明朝的发式,而且还能在朝为官。

我们再来总结一下这“龙袍干尸”:康熙年间的四品文官、中宪大夫黄拙吾。外穿一品麒麟朝服,内穿四爪蟒袍,另有五爪龙袍陪葬。死后挽着明朝发髻。你们能猜到是谁吗?反正小编破解不了。

关于黄拙吾的身份,有几种解释:有人说他是多尔衮,也有人说是明朝皇室后裔,有人说是被康熙皇帝废黜的太子爱新觉罗·胤礽,还有人说是死因成谜的顺治皇帝本人。但这些都不能完全合理的解释“龙袍干尸”。

黄拙吾头像复原图

比较令人信服的一种解释是,黄拙吾生于明末清初,康熙年间因某件“重大且特殊又不可公开的贡献”被封为四品中宪大夫,死后皇帝御赐五爪龙袍陪葬。而黄拙吾又心怀故国大明,虽然生前遵循了剃发易服,但死后家人遵照其遗愿为他盘起明朝发髻。

当然这些都是假设,黄拙吾的真实身份至今仍然成谜,等待着专家的进一步考证,或许将来某天,谜团能够揭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