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当年崇祯帝南迁,会得到南方的拥护比把南明国祚延续百年吗?

若当年崇祯帝南迁,会得到南方的拥护比把南明国祚延续百年吗?

明朝作为中国最后一个由汉人建立的封建王朝,享国二百七十六年,亡国之君是崇祯帝。但是明亡以后残余势力在南方又建立起了南明,南明存在了三十九年,不过由于南明一直处于一个群龙无首的状态,各地都拥立不同的皇帝和监国,所以南明实力并不强,最终清朝还是消灭了南明的残余势力逐渐统一了全国。那么如果崇祯帝当年怂一点,不为国殒命而是南迁,会得到南方的拥立并让南明成为像南宋一样国祚百年的王朝吗?首先南方肯定会拥立崇祯帝,但是南明无法延续国祚至百年之久。

在明朝时期,皇权已经是个高度集中的状态了,手下的大臣掌握的权力远远没有皇帝多。就像嘉靖和万历两个皇帝即使不上朝几十年,却依旧能驾驭群臣,使得国家没有发生混乱。而崇祯年间已经天下大乱,此时的崇祯帝依旧是看谁不爽都能收拾他,比如他一上台就把魏忠贤干掉了,后来又冤杀了袁崇焕,依旧无人敢反对他的决定。所以如果崇祯肯南下稳定南方,群臣肯定还是会拥戴他的,况且明朝是两京制度,北京有的政府机构南京都有,崇祯南迁以后不用再费尽心力重建首都,直接到南京就可以使整个国家正常运转。

不过虽然南方有了崇祯帝的领导,不会出现群龙无首的乱象,但崇祯帝依旧无法力挽狂澜。崇祯帝是个勤政的皇帝没错,可他实在称不上是明君。崇祯为君刻薄寡恩,善变多疑,算不上是一个好皇帝。崇祯一朝的文武大臣大都没有啥好下场,不是被崇祯帝直接干掉就是被他间接干掉。就连唯一有能力力挽狂澜的孙传庭也被朝廷催战后战死沙场。《明史》中称“传庭死,而明亡矣”。可以说以崇祯帝根本不会用人,一个不会用人的皇帝怎么带领国家抵抗侵略者。

而且明朝气数已尽,内忧外患不断,崇祯年间也是连年天灾,百姓的日子别提有多苦了,甚至出现了人吃人的现象。这样的王朝不灭忘都说不过去。就算崇祯帝南迁了,大臣心向着他,百姓的心还会向着他吗?作为一个老百姓,谁当皇帝其实都不重要,只要能让他吃饱饭过上安稳日子就行。

最后就是南方根本就不好防守,自古以来偏安江南的小朝廷除了南宋就没有国祚长久的。那南宋是怎么偏安一隅的呢?主要是金国灭了北宋后已经在走下坡路了,而且南宋有岳飞、吴玠、韩世忠等大将,金国越不过长江这道天堑。但是明末的情况不同,崇祯面临的对手是实力强大的李自成和张献忠,这二者都是处于实力上升期,只会越来越强。关外还有新起的清朝虎视眈眈。南明又没有什么大将可用,无法抵挡这么多敌对势力。所以就算崇祯帝南迁,那南明灭亡也只是短时间内的事情。

可怜的崇祯帝有心无力,他确实想挽救日趋灭亡的明朝,但是他没有那个能力,只能用自缢的方法体现自己为君的最后一点尊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