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九条千古名句,经典中肯,足以受用一生!

范仲淹,北宋著名的文学家、政治家、军事家。范仲淹九条千古名句,经典中肯,足以受用一生。

1. 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范仲淹《岳阳楼记》

当我登上岳阳楼后,我就产生了一种心境开阔的精神愉悦之情,并将所有的荣耀和屈辱全都忘记了,现在我只想迎着清风端起酒杯痛饮一番,以此来表达我内心的喜悦之情。在这句话中,作者表明了其在登临岳阳楼时的欣喜。

2. 将不知古今,匹夫勇耳。——北宋范仲淹《宋史·狄青传》。

将领不知道古代的史实和今天的实际,就只能具有平民百姓那样的勇敢。这说明一个优秀的将领不仅应该是勇武的,还应该是博学的,他必须能够熟悉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同时又能够熟知今天的实际情况。这样他才能够对古人的经验进行灵活运用,从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战略,有力地牵制敌人、打击敌人,同时尽可能保全我军的实力。如果将领不学无识,光有一身好武艺,一味地带领军队与敌人硬拼,那就很容易遭到敌人的算计,使军队蒙受严重的损失。

3.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宋·范仲淹《苏幕遮·碧云天》。

诗句描写蓝天白云、黄叶满地、秋水浩渺、寒烟凝翠的秋天景象。虽是写秋景,却意境阔大,读之使人并不感到有衰飒悲伤之气,而是一种阔大雄浑的美。

4. 愁肠已断无由醉,酒未到、先成泪。——北宋范仲淹《御街行》一词

我的内心一直都在受着相思之愁的煎熬,经常会没有缘由地喝酒,可是还没等我将酒喝进嘴里,我的眼泪就已经流了下来。在这句话中,作者表达了内心的羁旅思乡之愁。

5.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宋·范仲淹《江上渔者》。

此句意在告诉世人:品尝鲜美的鲈鱼之时,应该想想渔民冒着生命危险出没风浪之中的辛苦与艰难。

6. 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范仲淹《苏幕遮》

天水连城一片,天水连成一片,那无情的芳草,连绵不绝的的生长着,哪怕是比斜阳更遥远的天边。

7.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宋·范仲淹《岳阳楼记》

不因为外物的得失或喜或悲。也不因为个人的失意和潦倒而痛苦或者悲伤。

8.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岳阳楼记》一文

这里,范仲淹“先忧”与“后乐”的态度异常鲜明。这两句话为脍炙人口的千古名言,体现了范仲淹忧国忧民,关心国家大事的高尚精神。因而流芳千古,为后人称颂。

9. 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苏幕遮·怀旧》

当明月照射在高高的楼阁之上时,我不想一人独自倚在那里;当我端起酒来准备洗去内心的愁苦之时,它们却都化成相思的眼泪而流入了口中,表明了作者对身处远方的爱人的思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