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有两大僵尸?一位让唐僧差点佛心失守,一位让悟空束手无策

《西游记》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其中内容不仅丰富,而且还隐藏着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民间传说,而其中的两个僵尸却是让我们记忆犹新,一公一母都让孙悟空非常头疼。

首先我们知道的孙悟空可不是什么软柿子,不是什么人都敢惹的。而且他本领通天,就连那高高在上的玉皇大帝都要给他几分薄面,而就是这样一位无敌的存在,却在两个僵尸手里吃了大亏,甚至还被耍的团团转。

一、白骨精

白骨精,她本是白虎岭上的一具化为白骨的女尸,偶然采天地灵气,受日月精华,变幻成了人形,习得化尸大法。后来遇到唐僧师徒西天取经,曾三次变换成其他人引诱唐僧上当,要不是孙悟空火眼金睛及时发现,恐怕唐僧已经成为了他的盘中餐。

吴承恩在《西游记》一书中描写白骨精的时候题目是“尸魔三戏唐三藏,圣僧恨逐美猴王”就这题目中便隐藏着许多的秘密?首先这里的“尸魔”二字便表明了白骨精的身份,她其实不是一个妖怪,而是一头僵尸,甚至其境界已经达到了尸魔的境界,仅次于传说中僵尸的最高境界“僵神”。

而后面的“三戏唐三藏”说的便是白骨精三次变化成不同的人去引诱唐僧,其实这三个人不是随随便便就变的,而且白骨精也不像其他僵尸一样,他主修的是灵魂,而且她所化之人也是非常有讲究。

第一位 花季少女

一位二八年华的花季少女,它代表着人性的贪婪,有句话说得好“色字头上一把刀”,她的出场也刚好符合这句话,通过异性之间的好奇来引诱唐僧,同时也考量着唐僧的佛心,到底稳不稳。

第二位 年迈老妇

一位年迈的老母亲,白骨精这条计策可谓是非常的毒。在第一步计划没有成功之后,紧接着便对唐僧进行了心理上的攻击。唐僧本就是有着一颗圣母的心,当这位年迈的老母亲出现之后,正好戳在了唐僧的软肋上。幸亏孙悟空及时阻止,但就算这样,也是让唐僧记恨上了孙悟空,甚至痛恨孙悟空。

第三位 拄拐老者

前两位的家人。一个一无所知的老爷爷,白骨精这一不步的计划可谓是非常完美,在最后一位老爷爷的出场后,唐三藏的那颗圣母心彻底到被引燃了,白骨精顺利的攻破了唐三藏的心理防线,甚至让他忘了自己的底线,亲手将自己的徒弟孙悟空给赶走了。

这种可以借助别人的手,来赶走自己的对手,甚至完全掌握别人心理的手段,可谓是非常厉害,这种不伤肉体,直接攻击心灵的手段,就算你孙悟空本领通天彻地,也只能在一旁看着无法阻止。

二、金毛犼

说到金毛犼,很多人第一印象它是一头狮子。你若有这种想法,完全是受电视版西游记的误导,其实,原著中金毛吼是一个僵尸。

根据袁枚的《续子不语》中记载:“常州蒋明府言:佛所骑之狮、象,人所知也;佛所骑之犼人所不知,犼乃僵尸所变。”

从此处便可以知道,其实这金毛吼便是一个修行多年的僵尸,他本身也不是特别厉害,之所以孙悟空在他手上吃亏,是因为他手中的那三个铃铛,这个铃铛让孙悟空陷入了束手无策的尴尬局面。

正是西游记中这两个僵尸,给唐僧一行人的取经之路带来了非常大的磨难。然而这种磨难也恰恰是他们成就正果的凭借。

对于这件事情,您是怎么看的呢?欢迎评论区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