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造反,皇帝临死前想吃道菜,听到菜名后,儿子当场把父亲杀了

很多人都听过“最是无情帝王家”这句话。在皇权当道的封建社会,皇宫可以说是各种勾心斗角最为严重的地方。后宫争宠,皇子争权,各类文武大臣结党相斗,这些古装剧中再熟悉不过的戏路,在真实史料上,可能比在电视上演得还要狗血。

楚成王是春秋时期一位颇有建树的君王。他在位的时候广施仁政,很受百姓的爱戴;楚国在他治理下,更是一天比一天强大。

不过,楚成王虽然为国家和民众做了不少实事,但在历史上,他却是一个地地道道悲剧人物——作为君王,他无疑是成功的;然而作为父亲...他最后却死在了自己的儿子手中。

历史上,太子或皇子反父的事情并不少见,不过大多数人都会遵循一个底线,那就是事成之后尽量不留下弑父的骂名。所以那些因太子谋反而退位的老皇帝,虽然大权不在了,但至少还能好吃好喝得个善终。比如唐太宗李世民的父亲李渊就是如此。

但是楚成王却没有这么好的命。

说起来这个“祸根”还是楚成王自己留下的。当年欲立太子时,曾有不少大臣出面劝阻,他们觉得皇子年幼,还不能看出品行,建议等上几年再“量才而立”。但这个意见并没有被采纳,楚成王最后还是一意孤行的立了‘商臣’为太子。

后来大臣们的担忧果然应验,长大后的商臣逐渐流露出了豺狼本性:他不仅残忍,而且为了达到目的,还可以不顾及手段。

楚成王也渐渐感受到了太子的悖逆,于是便有了罢黜太子的打算。然而让人遗憾的是,有人将此事高密给了太子。前面说过,这商臣也是一个狠角色,他当机立断决定起兵谋反,率领拥护他的军队打进了皇宫,其父楚成王就这样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自己的亲儿子抓了个正着。

事已至此,已然是无法挽回。楚成王心里也明白,按太子的性格,自己也是没了活的可能性,于是他便提了个要求,希望能在临死前再吃一道菜。毕竟也是亲儿子,商臣听言点点头,算是答应了这个并不算过分的要求。

不过接下来却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

当太子得知父亲要吃的菜是“蒸熊掌”时,他立刻变脸改了主意,决定要马上处死父亲。他给了老皇帝三尺白绫,逼其上吊以“保存皇家最后一丝颜面”。并扬言如果不按照他的意思做,就自己动手,让对方死而不能留全尸。

楚成王就这样吊死在卧榻之前。

据说,商臣即位后,给先皇楚成王上谥号称为“灵”,但楚成王尸体不闭眼睛;后来改称谥号为“成”,楚成王尸体这才闭上了双眼。

至于为什么没让父亲吃最后一道菜,原因说起来也简单,因为熊掌这道菜制作程序复杂,商臣担心时间过长,会让父亲的亲信反戈一击。

看来,影视作品中坏人杀好人的桥段,和现实中的并不一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