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靠一终极大绝招解决军队后勤补给问题,后世兵家对其都推崇备至

俗话说“大军未动,粮草先行,百万之众,无食不可一日支。”意用兵制胜,当以粮为先。汉宣帝时候,西北羌人发动武装叛乱,进犯过境,攻占城镇,残害百姓。年逾七十的西汉名将赵充国毛遂自荐,亲自挂帅出征,平定叛乱。

汉宣帝时期虽然是汉朝国力的巅峰时期,物阜民丰,老百姓富得流油,但由于关陇至河西一路崇山峻岭,交通不便,军队后勤补给还是遇到了极大问题。赵充国在对粮食辎重等后勤保障状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后,决定在边塞屯田养兵,以一万多名军士,开垦田地两千余顷,“留屯以为武备,因田致谷,威德并行。”他们把青藏高原当成南泥湾来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总之不花后方一点一滴的军费与粮食;同时汉军常驻肥饶之地,避其锋芒,以逸待劳,而将那些失去辎重的叛羌压迫于贫瘠山区之中,对其进行经济封锁,逼他们最后走投无路不得不出来投降。西羌的五万军队,竟然被赵充国陆陆续续消灭了四万六千余人。赵充国后来总结了著名的“留四便宜十二事”,即屯田的十二好处,成为反映我国屯田制度的重要文献。

赵充国“以兵屯田”招抚西羌的策略,不仅节省了大量军费开支、徭役劳作等,而且加强了边防建设,增加了物资储备,提高了御敌应变能力,既开源又节流,有效地保障了国家安全,一举数得。此举正是解决军队后勤补给问题的终极大绝招,后世兵家对其都推崇备至。其实,所谓屯田的策略,并不是赵充国首创,但能将其做得这么彻底,达到这么好的效果,赵老将军算是最牛的一个。之后,在越充国的提议与策划下,朝廷在青海新设金城属国,以接纳归附的羌人,使之与汉朝军民杂居。到汉平帝时,西羌各部首领又自愿献上鲜水(青海湖)一带土地,设为西海郡,汉朝迁入汉民,纳入帝国版图,青海从此成为了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到三国时期,曹操把屯田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从此“以兵屯田”这个策略成为中华民族开发偏远地区的总战略总方针,一直传承到了现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黑龙江军垦农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