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朝是大一统王朝,却被人评价比清朝还烂,一百多年里全是糟心事

近些年流行一句话,那就是“大清误我中华三百年”。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清朝实在无能,因而很多人都开始了对它进行无情的批判,把中国历史上“最糟糕朝代”的桂冠扣在了它的头上。

但事实上当我们再认真看一遍中国古代史后,其实会发现还有一个朝代比清朝还糟糕,糟糕到正史都懒得记载它。这个朝代就是晋朝。

众所周知,晋朝分为东西两晋,是由司马家族建立起来的。其中西晋还是个大一统王朝,两晋加起来也有一百五十五年的历史。

但是,当我们翻开史书,却发现历史上对于晋朝的记载可谓是寥寥几笔,对晋朝那十几个皇帝的生平也惜于笔墨,这是为什么呢?

事情还要从三国时说起,当年曹操之子曹丕逼迫汉献帝让出了皇位,自己当上了新皇。可没过几年就被老谋深算的司马懿带领儿孙撺掇了江山。其孙子司马炎更是将历史重演,逼迫魏元帝曹奂下台,自己当上皇帝,建立了大一统的西晋。

为什么晋朝没有存在感?其实主要原因就两个,一是没有拿的出手的好皇帝,二是这一时期的中国多遭大难却鲜有建树。

两晋时期司马家一共出了十多个皇帝,但我们能记住的大概也只有开始的那几个,其中尤以司马炎最为出名。

不得不说,司马懿虽然才智出众,但他的子孙们可是一代不如一代。司马炎执政前期还算说得过去,可到后来也变得昏庸,不堪重任。最可气的是,他还把皇位传给了一个更加弱智的儿子司马衷,之后的皇帝什么水准也就可想而知了。

俗话说得好,一将无能累死三军。同理可知,一君无能,能害死全国,晋朝其实就是被这些昏庸无能的皇帝给拖累死的。

因为皇帝无能,各方势力便蠢蠢欲动,之后便出现了著名的“八王之乱”,开启了北方最为黑暗混乱的时代。

内部频发的叛乱,不仅让皇帝成了傀儡摆设,还直接造成了晋朝国力衰退,对外部的震慑能力降低。自此,北方少数民族开始跟着造反。

对于北方汉人来说,最可怕的回忆莫过于发生在西晋时期的“五胡乱华”。因为胡人的肆意劫杀,数百万的北方汉人被屠戮,差点被灭了全族,要不是冉闵救世,后果不堪设想。

西晋基本处于混乱状态,东晋也是差不多的情况,能被人提及的也都是频发的战争。如此看来,一个混乱了一百多年的朝代,被人遗忘是正常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