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发妻不漂亮不温柔,令他不满意,可是再婚后他才觉得发妻最好

民国国学大师梁漱溟是元朝宗室梁王的后代,他出生于1893年,是中国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梁漱溟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位大儒家”。

梁漱溟是一个治学极严的学者,他一心扑在学术上,对爱情婚姻并不是很在意,所以他的爱情婚姻不像徐志摩那么浪漫,梁漱溟一生结过两次婚,可两次婚姻都不如意,最有趣的,他对第一任妻子不满意,后来就觉得第一任妻子比第二任好,最适合当他的妻子。

虽然出身清末名门,但是梁漱溟的第一次婚姻并不是包办婚姻,这是因为什么?因为梁漱溟年轻时专心研究佛教,他根本不想结婚,对红尘不感兴趣,想过隐士生活,还声称要独身一辈子研究佛学。

可是梁漱溟到北大教书后,看到别人成双成对,也想有家庭之乐,享受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但是梁漱溟还是一个厚道人,他明白女人温柔贤惠比美貌更重要,没有什么美可以抵过一颗纯净仁爱的心,于是他在择偶上,并不要求美貌。

在梁漱溟29岁时,有人上门给他做媒了,这个人就是他的朋友伍庸伯。在1921年(民国10年)夏天,伍庸伯顶着酷暑来拜访梁漱溟,试着问他对未来的妻子有什么要求。

梁漱溟回答道:“我没什么条件之可言,一则不从相貌如何上计较;二则不从年龄大小上计较;三则不从学历如何上计较,就算不识字也无妨;四则更不需核对年庚八字。人只想找一位宽厚和平的女人。”

伍庸伯笑着说:“我给你介绍的人正是如此。她就是我妻子的妹妹黄靖贤。”

一听对方是伍庸伯的妻妹,梁漱溟就不太满意,因为伍庸伯的妻子是满族人,妻妹一定也是满族人,满族的繁文缛节多。可是盛情难却,梁漱溟只得答应和伍庸伯的妻妹相亲。

可是相亲后更让梁漱溟失望,黄靖贤虽然只比小梁漱溟小一岁要,可是面相显老,看上去比她姐姐伍夫人更老。黄靖贤不但衣着土气,而且面貌气度像个男人婆,一点没有女人的娇美柔弱。

梁漱溟感叹道,所有女子可以吸引男子的特点,黄靖贤都没有。黄靖贤身体健壮,外号“小山东”。 黄靖贤给梁漱溟的印象就是刚爽。

如果是现在,相亲不满意,就以后不要见面了,恋爱婚姻免谈,可是梁漱溟却没有这样的的自由,他决定和黄靖贤结婚。因为那时的满族规矩大,和姑娘相亲就必须结婚。梁漱溟真是不应该和黄靖贤相亲见面。

1921年,梁漱溟娶黄靖贤为妻。婚后的生活并不美,如果黄靖贤没有美貌也就算了,人温柔贤惠也行,可是黄靖贤根本不是宽厚和平之人,还小心眼,说话态度不好,还经常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生气。

好在梁漱溟是厚道人,在婚姻里找不到爱情,也没有在婚姻外面寻找,他把全部精力放在学术上。而夫妻间是需要磨合的,只是在黄靖贤的人生最后两年,梁漱溟才发现是黄靖贤的好,夫妻关系逐渐变好。

梁漱溟和黄靖贤的生活婚姻一共有14年,黄靖贤给梁漱溟生了两1934年黄靖贤因“前置胎盘”,难产身亡。梁漱溟十分伤心,还给妻子黄靖贤写了悼亡诗。

不如意的妻子离世了,梁漱溟自由了,可以寻找爱情再结良缘了,可是他没有,他想到孩子太小,他不能再婚。直到十年后,他的两个儿子长大成人,他才再婚。

1943年的夏天,梁漱溟和桂林女教师的陈淑芬经人介绍,开始谈恋爱。陈淑芬未婚,47岁,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容貌清秀,倒是不显老。梁漱溟虽然已经五十岁,却第一次尝到恋爱的滋味,他感觉恋爱很甜蜜。

1944年1月,梁漱溟和陈淑芬结婚。没想到婚姻成为爱情的坟墓,梁漱溟和陈淑芬感情不合,陈淑芬为人倔强,爱发脾气,而梁漱溟只顾研究学术,不顾及家庭。

梁漱溟发现,他自由恋爱的后妻陈淑芬还不如那个让他不满意的前妻黄靖贤,还是前妻黄靖贤最适合当他的妻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