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从监狱中提出来,带着一个连救了红军 一个军团!

1935年1月初,红军逼近乌江。在强渡乌江前夕,红三军团政治部副主任罗荣桓到军事裁判所找到关押此的江华,决定恢复他的工作,让他担任三军团直属队政治处主任,并要他先去指挥工兵连架桥。

江华本来是红三军团5师政治部主任,在广昌战役失利后,被洋顾问李德撤职,还关进了军事裁判所。

此刻,江华还有点赌气地说:“我不是犯了错误受了处分吗?怎么能再指挥部队呢?”

罗荣桓说:“现在让你工作了,不要再发牢骚,执行命令吧!”

尽管心结仍未解开,但江华还是马上先投入了工作。

他来到了工兵连,立即带领他们准备前去乌江架桥。

这时红三军团后有追兵,必须尽快突破乌江,否则就可能被敌人追上,背水一战。因此,快速架起浮桥,全军团马上过乌江,才能避免全军团覆没的危险。

乌江,又称黔江,江水湍急,江岸险峻,非经渡口不能过河。红军入黔后,黔军慌忙于乌江沿岸严密布防,旅长侯之担曾夸海口说:“凭借乌江天险,量红军插翅也难飞。”

1月4日,红三军团直指乌江东岸渡口桃子台、茶山关。部队到达后,江华即带领工兵连到附近村子筹 备架桥木料,第二天一大早,趁着对岸的朦胧晨雾,在红军火力掩护下,江华指挥工兵连突击架桥。

在如雨的枪弹下,他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一根根木头不断地递过去, 一个战士倒下,另一个战士又跟上来。经过紧张的施工,浮桥终于延伸到彼岸。

随即,红三军团大队人马从桃子台、茶山关强渡乌江,歼灭岸西之敌,立即向前跃去。

中央红军过江后,江华等人又把浮桥炸掉,立即跟了而去。当追敌赶到乌江渡口时,望着喘急的江水兴叹。

 

大河向东:他们为什么追随毛泽东

¥60.7 天猫 购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