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说:我将女儿嫁给你,你要教我一技术,结果日本成为军火强国

我们都知道日本是个岛国,在日本本土九州岛以南有一座狭长的小岛,它的名字叫种子岛,如今是日本最大的宇宙航天基地,有“宇宙中心”之称。

这样一座海拔不足300米的小岛,在16世纪的时候,却因为一件偶然的事件而闻名全日本,并加快了日本的军事化发展的步伐。

有人曾认为种子岛就是三国志中所记载的澶州。它在七世纪的时候受飞鸟朝廷的影响,正式开始设立了岛司。后来它成为了岛津庄的属地,到14世纪的时候,岛津家的家臣种子岛氏成为种子岛的领主。

1543年8月,一艘从明朝始初的走私船遇到了台风,漂流到了种子岛附近的沿海。船上的航行者迷失的方向,在岛上的一个名叫西村的人的帮助下将船停泊在了种子岛北部的赤尾木港。当时到船上除了有一个名叫五峰的明朝人之外,还有几个被日本人称为“西南蛮种”的葡萄牙海员。

当时的岛主叫做种子岛时尧,根据南浦文之在17世纪的著作《铁炮记》记载,当时船上载有几支葡萄牙人所携带的步枪。那时的步枪又被称为火绳枪,传入明朝之后,因这种枪与明朝原有的各种枪相比,准确度提升至能打中飞鸟,于是有了一个更形象的称呼叫做鸟铳。

其实这种火绳枪当时在欧洲各国已经普遍使用。自15世纪中期奥地利发明了火绳点火装置之后,火绳枪就成为一种进攻的有效武器。中国最早接触到这种武器,是在1522年中国明朝在西草湾之战之后缴获的战利品,到嘉靖年间火绳枪正式传入中国。

这艘船到达种子岛的时候,日本正处于战国时期,作战的方式仍以骑兵和武士为主。时尧对这种一扣板机就能置人于死地的武器十分好奇,请教了船上的人之后,时尧知道这种武器的名字叫做步枪。他十分想拥有这种武器,于是在五峰的翻译帮助下,以2000两银子的代价购买了两支步枪(这里也有人说是2000两金子)。

他将其中的一把交给了专门掌管锻造冶炼的八板清定,让他研究仿制,八板清定“朝磨夕淬,勤而不已”,然而经过数月的研究,却没有成功。然而幸运的是过了一年之后,又因为台风的缘故,刮来了另一支葡萄牙人的船只。

八板清定以将自己漂亮的女儿许配给葡萄牙人为代价,上传向船上的铁匠虚心请教了步枪制造术。这次他终于做出了日本自产的第一支种子岛的步枪。

至此,种子岛的所制作的火绳枪声明迅速传播开来,这就是所谓的“一发而声动扶桑六十州”。跟传统的武士刀冷兵器相比较,火绳枪拥有极大的杀伤力,当时各地统治的“大名”们争相采购这种步枪,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种子岛就成了火绳枪的代名词。

而且时尧将步枪的制造技术公布于众,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制造步枪的技术就迅速传到了日本各地,这极大的改变了日本的战术和他们的对外战略,日本一跃而成为16世纪领先的军火强国,并进一步引起了东亚格局的震荡和重组的第一波浪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