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的力王,好义和尚的化身,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是真的吗

水浒传中塑造了许多好汉俊士的人物形象,如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公孙胜,三拳打死猛虎的武松,一条棍棒技艺无人敌的卢俊义,水下好汉,浪里白条张顺等。其中,三观最正,且最广为人知的人物当属花和尚鲁智深了。

鲁智深原名鲁达,本是东京城内的一个底层提辖,此人好行侠仗义,打抱不平,因为看不惯恶霸屠夫镇关西欺压金翠莲父女,便三拳将镇关西打死,从此扬名江湖,不得不远走他乡去了。

人虽走了,朝廷的羁押却还在,为了躲避追捕,鲁达只好剃度出家,由师傅取法号名曰智深。这样,世间再无提辖鲁达,而多了一个花和尚鲁智深。

鲁智深在相国寺时,有一天正和众破皮无赖聊得火热,怎料不知何处竟传来乌鸦叫声。这鲁智深虽当了和尚,仍不改鲁莽本性,当下撇了碗筷,就要伸手去掏老鸦窝。众破皮见状就要去搬梯子,怎料鲁智深大手一挥,道:"放着我来。"

走到树下,但见鲁智深敞了衣裳,赤膊上身,双手合抱了大树,脚下一用力,好好的一棵垂柳,竟硬生生叫鲁智深给拔了起来,引人喝彩。待掏了鸟窝,又将树种回去了。

读到书中这一段时,小编也是十分怀疑,要知道,平时小编拔根草都难,更何况是去拔树。不过,宋朝的历史久远,鲁智深拔树这事是真是假尚不可考,近代,人民军队中大名鼎鼎的和尚将军许世友确有拔树一例。

许世友,河南信阳许家洼人,在战争年代,许世友是令敌人胆寒的和尚将军,在和平建设时期,许世友历任广州军区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等要职。1955年,许世友因功累升至上将军衔,1985年病逝。

许世友将军的光荣往事大家想必都有所知晓,然而,这位和尚将军也有着不为人知风流轶事,1943年开荒大生产时,干部战士们凿山开路,预备做好生产的工作,这时,一棵胳膊粗的大树却挡住了干部们的去路,许世友将军前去查看,部下为他准备好斧头等工具用力伐树,许将军却不以为意,只见他走到树下,挽起衣袖,双脚用力,一棵胳膊粗的大树便被连根拔起,周围的干部战士无不震惊。

说起来,许世友将军和花和尚颇有几分相同之处,首先,他们都性急如火,但同时都宅心仁厚,从不仗势欺人。第二,鲁达当了一辈子的和尚,许世友将军年少即在少林寺落发,苦学过数十载少林武艺。最后,他们都有过拔树这样令常人感到匪夷所思的事迹。所以,思来想去,小编认为,水浒传中鲁智深生活的年代距今虽已久远,但既然是书中的重要人物,施耐庵就有理由让他背负拔树的光环,何况有许世友将军为例,鲁智深倒拔垂杨柳也就不足为奇了。

今天的文章就到这里了,各位小伙伴对此有何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小编会在第一时间回复大家的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