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蜀国战损不过寥寥几万,为何至此一蹶不振?

第一:丢了荆州,荆州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以至于曹操,孙权都做梦都要拿下荆州。丢了荆州,刘备集团每次要出兵都要从蜀中出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荆州物产丰富,又是经济重镇,丢了荆州,单靠蜀地,国力当然不行,蜀汉经济不行,曾一度靠蜀锦作为财政的主要来源,没钱国家难以强大,何况在那种战乱时代!

第二,夷陵之战,刘备集团中能征善战的将领已经损失过半,左右手张飞,关羽都在之前死了。刘备夷陵之战损失的都是精锐,是刚和曹操争夺关中留下来的精英,夷陵之战损失的精锐太多,元气大伤,以至于后期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

而且蜀中势力复杂,有益州本土势力,刘璋旧派势力,然后才是刘备势力,刘备刚坐稳益州不久,自己精锐军队也损失惨重,益州其他势力难免有所异动,平复这些内部势力也是非常烧脑的。

可以说夷陵之战后蜀中内忧外患,一直也没有缓过来,诸葛亮不断北伐,其实也有很大原因是为了均衡蜀中各方矛盾,大家先别窝里横,一起矛头对外,北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