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中,谁才是胤礽再被废掉的幕后策划人?

《雍正王朝》中,胤礽第二次被废,不是某一方的单独策划,而是多方合力形成的结果。

太子之位,是一个烫手山芋,谁坐上去了就如同坐在火山口。理论上,所有的皇子都有可能成为皇帝,而太子又是法定的继位人。

皇子与太子既是兄弟关系,也是竞争关系。为了登上皇位,皇子之间可不会顾及兄弟之情,李世民在玄武门的做法就是千古案例!胤礽很无能,其他人早就想取而代之。尤其是康熙第一次废掉胤礽后,给了其他皇子机会,大伙都很积极,只是表现方式不一样而已。

即便后来胤礽复位,其他皇子也不会甘心,心里会想废了一次就有可能废第二次,然后机会又出来了。所以,大家都像饿狼一样盯着胤礽,等着他犯错,然后痛打落水狗。

果然没多久,胤礽就开始走错路了。

当初举荐太子的时候,大多官员都是推举八爷。如今太子回来了,对和自己不一条心的官员,胤礽怀恨在心。堂堂大清太子,负责监国,一点胸怀、格局也没有,这也能看出胤礽不是当皇帝的料。

就在胤礽苦恼无人可用的时候,任伯安出现了。任伯安手里有一本《百官行述》,愿意献给太子,但是有两个条件(官复原职;放出刘八女)。

太子一听《百官行述》的作用就有点心动,于是开始行动。他亲笔给任伯安写了一封信,这可要了他的命。

那封信,经年羹尧的传达,到了胤禛手里。此时的胤禛,已经不再是当初胤礽的小跟班了。他也有夺嫡的心思,他私藏了胤礽的信,一是为了保护自己,同时也是想在关键时刻扳倒太子,给自己开路。

高福的背叛,给了雍正一次绝佳的借刀杀人的机会。高福是胤禛府上的奴才,狗儿、翠儿走后感觉很孤单,一个人跑到外面喝闷酒,结果上了八爷的贼船。这事被胤禛察觉了,于是将计就计。先让邬思道拉拢高福,然后给高福一次戴罪立功的机会,让高福把太子的信递交给八爷。

胤禛深知八爷与太子是死对头,胤禩看到胤礽的把柄在自己手里,肯定不会就此放过。八爷拿到信,高兴得不得了,以为自己机会来了,但八爷也明白,自己不能亲自出面,因为那样就暴露自己的夺嫡之心。

八爷安排胤禵出马,胤禵犹豫了一下,但还是接了。胤禵主管兵部,他上奏折,名正言顺。另外,胤禵也想把太子给整下去。

最终,太子的信到了康熙的手里。康熙又将信返还给胤礽,胤礽一看懵了,知道自己大限将至。胤礽的手下比主子还急,因为胤礽一旦被废,他们可能就会被流放宁古塔。这伙人一起商议搞个“大清的玄武门事件”,可惜胤礽有李世民之心,没有李世民之力,康熙也不是李渊。

康熙早有安排,胤礽的图谋很快失败,也导致自己第二次被废。

太子的败笔就来自那封信,康熙通过胤禵收到,只会将目光看向胤礽和胤禩。因为信是胤礽写的,而胤禵在康熙心中还是八爷一伙的。信的整个流转过程,都在胤禛的掌控之中,胤禩和胤禵只不过是胤禛的邮差。

太子被废,表面上八爷党又看到希望,其实早就已经被康熙排除在外,当了别人的刀还在自嗨;胤禛藏得最深,既为自己扫清一个障碍,还成功地将责任推给了八爷,他才是最大的赢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