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在外要怎么保护自己?记住老祖宗这句俗语就行

出门在外要怎么保护自己?记住老祖宗这句俗语就行

一个人的一生中大约可以遇到 大约826万人,而在这其中你会和39700余人打招呼,会和3619个人熟悉,然后和275个人亲近,但在最终,都会在人海中迷失、消散。你看,与你遇到的人基数这么大,但最后你却可能孤身一人,怎么来就怎么离开。

虽然最后可能是这样的结果,但更多的人还是会选择走出去。我们离开父母给我们构建的温床,离开他们为我们建起的抵御危险的堡垒,怀着满腔的热血去面对“外面”的世界。然而,当我们去面对外面的世界时,我们却又不得不警惕,因为它虽然很美、很动人,但它同样充满着诱惑和危险。

所以,出门在外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保护自己呢?或许我们可以看看我们老祖宗们是怎么做的,我们可以参考一下先辈老祖们总结出的一些关于这方面的俗语。比如说接下来笔者要为各位介绍的这句俗语:“五人三姓莫走路,三十六人莫过渡”,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我们先来看看这句话的前半句,五人三姓莫走路。华夏儿女自古以来就有浓厚的家族观念,而在古代这种家族的观念则更加的深厚。

出门在外的时候,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们对与他们有相同姓氏的人似乎觉得格外的亲近。可能也是因为很多人认为有相同姓氏的人几百年或者是几千年前会是一家人吧。而这句俗语所要表达的也跟人们的这种观念有关。

一个人出门在外的时候,若是同行的有五个人,有三个人的姓氏都不一样,那么你们这五个人最好不要同行。为何要这样说呢?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无论是什么样的人,他们所关注的往往都是他们自身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而姓氏不同的人他们的诉求可能就完全不一样,这样彼此就会背道而驰,而这个小团体就无法走下去。

“三十六人莫过渡”这句话说的就是三十六个人不要乘船一起过河。在古代,一条渡河的船最多可以承载三十六个人,这是一个上限数字。然而,即使是可以承载三十六个人,也不要就真的上去三十六个人。一方面是因为水上的各种状况的发生是人无法决定的,近乎超载的船只遇到突发情况会变得更加的脆弱。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人越多,意见相左的人就越多发生矛盾的可能性就越大。有一些冲动的人很可能就因为跟这其中的某个人有矛盾,就直接将整个群体里的人都置于危险的境地。

这些同乘一艘船的其他人遇到这样的情况除了认栽,根本就没有其他的办法。人越多的地方,矛盾发生的几率就越大,而在水上航行这样的情况下,危险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