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范文化:国画、皮影戏、剪纸

中华民族历史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它让国人引以为豪,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凝聚力。中国的文化也是华夏文明的基础,展示了全国各地域和各民族文化的精神。我们中国文化向来都是源远流长的,例如国画、皮影、风筝等一系列代表中国范的文化。下面就和大家介绍一下中国范的文化。

一、国画

国画一词起源于汉代,汉朝人认为中国是居天地之中者,所以称为中国,将中国的绘画称为“中国画”,简称“国画”。主要指的是画在绢、宣纸、帛上并加以装裱的卷轴画。国画是中国的传统绘画形式,是用毛笔蘸水、墨、彩作画于绢或纸上。

对于如何画好国画是有一定口诀的,下面就来简单的介绍下国画画法口诀:

画前需定形, 先从树起跟!

勾出树枝干, 稍点树梢墨!

颜色要细调, 红绿要纯清!

染在树梢顶, 树头浓墨分!

松要摆大气, 枝干壮山魂!

近松叶要明, 远松稍点清!

叶用深绿染, 干要株黄清!

二、皮影

影戏(Shadow Puppets),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其流行范围极为广泛,并因各地所演的声腔不同而形成多种多样的皮影戏。

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8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上海戏剧学院为皮影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皮影戏的精髓在于光合黑暗的结合下散发出了生动的形象,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三、剪纸

剪纸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种珍藏!尤其在中国农村广为流传,是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形式。凭借质朴、生动有趣的艺术造型,塑造着独特的艺术魅力。作为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一张单纯造型的剪纸,充分反映百姓的生活内涵,具有浓郁的民俗特色,是中国农村众多民间美术形式的浓缩与夸张。

我们国家文化历史悠久,这些都是我们老一辈人的智慧也是我们国家的骄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