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天那么冷,中国古代的建筑师如何让紫禁城“保暖”?

北方的冬天异常寒冷,古代紫禁城里皇帝是如何取暖的?乾隆皇帝说过,“人苦冬日短,我爱冬夜长”。可见皇宫里的冬天很舒适。当时的取暖设备,很像我国北方农村人家的“火炕”。图中就是传递热源的地洞,热量源源不断地从这个火道输送到宫内。就形成暖炕,室内就是暖阁了。

取暖方式不只这一种,还有暖手暖脚的手炉脚炉。图中手炉,就是抱在手上使用的,电视剧里经常可以见到。其实富贵人家都有使用。在《红楼梦》里,也经常有“手炉”出场。

为了一个皇家的至尊生活,需要有太多人在辛苦服务。工部下设的都水司,在天暖季节已经给护城河蓄足清水,天寒地冻时候,他们开始采冰。一尺五寸见方的冰块,被运到隆宗门附近的冰窖里。图中灰房子就是从前的冰窖。

这个建筑是半下沉式,突出特点是墙皮超级厚,达到两米。地面上铺的是大条石,四壁是条石,往上是条砖,形成拱券顶。这个冰窖可以藏冰五千多块,据说今天仍能感到逼人的寒气。图中冰窖一直处于荒弃的库房,今天改作餐厅。

皇家夏天离不开冰,不仅室内降温靠它,连水果也需要它。看,图中“冰箱”,里面材质有讲究,用的是导热性能差的铅或者锡。内部下面有小孔,用来排冰水。水果放进去,保鲜的同时,还能降温。箱体外部,一面固定,一面活动有孔。冷气通过那些孔,向外散出去,就是超前版的空调。这种昂贵奢华的生活,也只有皇家能够享受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