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妃得宠不停撒娇,想让伯父当大官,皇帝不忍拒绝用了个很脏的招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古代的妃嫔们,如果有机会脱颖而出,得到皇帝的宠爱,一般都会想尽办法提高娘家人的地位。既能彰显自己受到的恩宠,又能借助娘家人的势力稳固自己的地位。

宋仁宗有个宠妃张氏,她八岁的时候就跟着姐妹进宫,接受宫人的抚养教育。经过几年的发育,张氏从一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长成了一个楚楚诱人的大美女。在一次酒宴上,张氏随驾伺候,凭着优美的舞姿,她深深的吸引了宋仁宗。

男人对女人的倾慕,或许是因为容貌,但要长久的相处还要看两人的性情。相处一段时间后,宋仁宗发现张氏聪明便巧,又是个良家子,于是册封为妃对她宠爱有加。张妃喜欢吃金橘,宋仁宗直接派人从遥远的山西运来京城。此外,张妃的饮膳标准和日常用度也常常超过当时曹皇后。

有兴致的时候,张妃连曹皇后的仪仗都想拿来使用。根据《资治通鉴》记载:张妃怙宠上僣,欲假后盖出游。帝使自来请,后与之,无靳色。即便如此,宋宋仁宗还觉得不够宠爱,几次想把张妃扶正册封为皇后。只是碍于朝廷大臣的劝谏没能成功,只是把原本抚养在皇宫的宋英宗和曹皇后的外甥女给赶了出去。

曹皇后为人谨慎宽容,尽管不受宋仁宗宠爱,但执掌后宫母仪天下有功无过。张妃知道自己即便宠冠六宫,也很难夺取皇后的位置。于是就跟宋仁宗撒娇,让自己的伯父张尧佐当个宣徽南院使。

枕边美人温言软语,宋仁宗心神荡漾,情不自禁的答应了下来。可这个世界上有一句话,无功不受禄。张妃的伯父因为外戚关系本来就仕途通达,让朝廷上下有所不满。再加上宋仁宗本就性情宽厚,重用台谏官善于约束自己。

宋仁宗刚要颁布提拔的圣旨,就遭到了台谏官的强烈反对。尤其是以廉洁刚正著称的包拯,更是直接劝宋仁宗"断以大义,稍割爱情"。而张妃也不肯罢休,非要提拔自己的伯父。宋仁宗是一个善于纳谏深明大义的皇帝,可他也不愿意舍弃自己宠爱的人。在这左右为难之际,宋仁宗想出了一个歪招。

宋仁宗先是哄好张妃,再三保证一定提拔她的伯父。然后召集群臣商议,张妃还是觉得不放心,于是把宋仁宗送到了殿门口,又抚摸他的背娇滴滴嘱咐道:官家今日不要忘了宣徽使!宋仁宗进殿后,包拯果然又站出来,慷慨激昂的说了一大堆不能提拔张妃伯父的理由。

宋仁宗回后宫后,张妃迎了上来打听情况。宋仁宗用衣袖擦着脸,不耐烦的说道:今天包拯在殿上说了一堆,唾沫星子都喷到了我脸上。你只想要宣徽使,也不想想谏官可是包拯啊。宋仁宗贵为皇帝,掌权四十多年,不存在被架空的情况。只要他愿意,很容易就能当一个金口玉言,令人敬畏的皇帝。

包拯之所以能够明目张胆的反对命令,很可能是因为宋仁宗的故意纵容。唾沫喷脸这事儿,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宋仁宗的一个说辞。不管真相怎样,宋仁宗做到这种程度已经给足了张妃面子。事已至此,张妃只好接受不再强求。

过犹不及,不论多么亲密的关系都要掌握一定的分寸。没有分寸感的人,往往会得寸进尺,甚至会越过人与人相处的必要距离。万事皆有度,跟懂分寸的人相处最是舒服。张妃虽然常常撒娇越礼,但她却懂的见好就收,始终把宋仁宗的爱捏在手里盛宠不衰。张妃死后,宋仁宗悲痛的罢朝七天,他自制挽歌词,全然不管曹皇后还在世的事实,以皇后的规格为张妃发丧,并追封为温成皇后。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