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为啥没有人制造假银票?不是不想,而是根本伪造不了!

这个世界上什么都有假的,相信大家都有收到过假钱的经历。一般而言假钱伪造的十分逼真,甚至能够以假乱真的程度,但是再逼真的钱也也是假钱啊!现在防伪手段如此高超都不能杜绝假钱,那么古代银票看起来这么简陋,应该很好造假吧!但事实上在古代几乎没有人敢伪造银票,这是为什么呢?

古代很长一段时间人们日常交易中使用的都是金属货币,这玩意携带非常不方便,因此便于携带的纸币就应运而生了。北宋时期四川民间就已经出现了“交子”,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因为便于携带因此发展迅速,到后来大家也都习惯使用纸币。电视剧中银票、汇票等票据都是古代的纸币样式,清朝时期山西晋商的票号遍布全国,大家只要拿着银票就能在各地票号中兑换白银。

因为纸币的流行,自然就出现了不少不法分子伪造纸币,为此历朝历代对伪造钱币的罪犯处罚非常严重,但即便是这样还是有不少罪犯铤而走险。不过明清时期,伪造纸币的现象却逐渐消失了,这主要得益于纸币防伪的进步。当时全国最有名的就是山西晋商的票号,他们的银票都有自己的专门的防伪标志,除了他们自己人,外人根本不知道,所以说外人伪造的银票他们一眼就能看出来。

具体的防伪手段也是多种多样的,第一就是印制银票的纸张。咱们知道纸币不同于金属货币,在流通过程中的磨损非常大,一般的纸张根本不能用来做纸币。后来人们发现川纸不仅纸面洁白,而且还非常结实耐用,因此便使用川纸印制银票。川纸不仅工艺复杂,很难伪造,后来政府还禁止其他商家采购,只能用来印制银票,这也进一步杜绝了假银票的出现。

第二就是隐藏在银票中的各种防伪标志、印章、汉字和图画。明清时期的银票上都印上了很多图案甚至是绘画,这除了好看之外还有防伪的效果。上面也说到防伪标志从不对外公布,一般人仿造的话一眼就能被识破。山西日升昌票号的汇票上就有独特的水印;一些字的写法、甚至是汉字的数量也都暗藏玄机,比如说:票据上有“谨防假票冒取,勿忘细视书章”字样,这12个字代表的是12月,这就是晋商独创的“密押”技术!这些“密码”还不是一成不变的,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更换,别人要是仿造实在是太难了!

第三就是各大票号有专门负责辨认假币的人,这些伙计从小便在票号里打工,因此一眼就能分辨银票的真假,堪称“人肉验钞机”。当年盛宣怀、袁世凯等人创办银行的时候,也专门从山西票号高价聘请熟练的伙计。不得不说古代的银票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里面却有大学问啊,这也难怪没有人造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