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死前大喊“谁敢杀我”,其实前面的一句,才真正让他丢了性命

导语:魏延死前大喊“谁敢杀我”,其实前面的一句,才真正让他丢了性命

三国这一时期在历史上具有重大的意义,其中也有许多大家所熟悉的故事,而且在三国还涌现了许许多多的能人异士,例如神算诸葛亮,义字当先的关羽,天下无敌的吕布等等一些猛人,但是三国的人才也远远不只这些人,还有许多大家不熟悉的英雄人物,其实他们的能力也一点不输于这些人。例如魏延就是其中一个。

大家都知道,三国指的就是曹魏,蜀汉,东吴三个政权,刘备是一个惜才之人,诸葛亮、关羽、张飞等人都效忠于他,可是在建国后不久,他便去世了,而儿子刘禅没有继承他的军事才略,而且当时还个啥都不懂的小孩子,于是刘备便托孤给诸葛亮。

而魏延性子孤僻,与朝廷中的许多官员都相处不来,特别是杨仪,他们两人可以说是面都不能见,两人只要一碰见,那朝廷准会炸锅,还是因为有诸葛亮的存在,两人才没有动手,连邻国的孙权都说过倘若诸葛亮不在,蜀汉必将有一场大的内战要打,而这句话也在后来应验了。

诸葛亮在北伐中病死,但是他心里清楚两人的仇恨,于是在去世之前就嘱托过,在大军撤退之时让魏延断后,如若他不愿,便让大军自己先行撤退,明眼人都知道诸葛亮这是在排除魏延的核心地位,没有了诸葛亮的压制,两人的恩怨便从此拉开。

在诸葛亮死后准备撤退时,两人开始了内乱。杨仪撤退时,魏延见杨仪撤退,便带兵去拦截,而杨仪便拿出了锦囊便说,要是魏延能够大喊三声“谁敢杀我”,魏延想做什么也不拦他。而他自然也没有多想,便照做了,结果三声一落,魏延便被马岱斩杀。

这句话大家可能都清楚,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他之所以被斩杀并不是因为这句话,而是因为他前面一句所说的话“杨仪匹夫听着!若孔明在日,吾尚惧他三分;他今已亡,天下谁敢敌我?”。这句话直接将马岱激的头脑发热,他知道魏延敢说这样的话以后必成祸害,当即手起刀落。

魏延太过于自大,他常常将自己与韩信对比,认为自己天下第一,这也是他致命的弱点,在诸葛亮在世时期他也早在心中就瞧不起诸葛亮,认为自己的才能没有得到赏识。他与诸葛亮想法更是天辕地辙,诸葛亮谨慎顾大局,而他便比较鲁莽不会深思熟虑,再加上自大,这也让魏延过于膨胀,这才造成他最后的下场。你们怎么看?,有什么想法也可以在下方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