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厉害的抗清名将,一年杀清朝两个王,差点与清朝平分天下

如果问你,明朝是什么时候灭亡的?恐怕大多数人都会说是1644年,那一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城,崇祯自缢。

肯定还有人会说,崇祯死后还有个南明小朝廷,明朝灭亡于1662年,那一年永历帝被吴三桂绞死。但永历帝的死不能代表明朝灭亡,事实上,另一个人的死,才是明朝灭亡的标志。

这个人就是最不该被遗忘的明末将领,李定国,前面说过明末五大猛人,洪承畴、左良玉、卢象升、孙传庭、曹文诏,李定国比之如何?

来看看李定国的生平就知道了。

崇祯死后两年,桂王朱由榔在肇庆称帝,年号永历,建立南明,当时的平东王孙可望妄图割据,独霸一方,安西王李定国义正言辞批了他一通。

但孙可望最终还是去了贵州,脱离了永历帝的控制,李定国留在了云南,操练兵马,制造盔甲,训练象队,很快训练出来三万精兵。

1652年,清朝命定南王孔有德、平南王吴三桂两路夹攻贵州,明军也两路迎敌,东路军是李定国以步骑兵8万以及50头战象的兵力迎战。

李定国先是歼灭5000孔有德的援军,最后在桂林以北的严关与孔有德大军交战,战象嘶吼,战马受惊,清军大败,孔有德一人逃回桂林城。

最后明军把孔有德围困,孔有德额头中箭,自知难逃一死,于是杀掉爱妻后,自焚而死。李定国乘胜收复土地,收复两个州,十六个郡,大约三千里土地。

清军大惊之余,派敬谨亲王尼堪率领十五万精兵扑来。在衡州,李定国以伏击战术,将尼堪引入包围圈。

李定国犹如战神附体,用手中大刀,一刀把尼堪劈作两半,清军再次大败。

桂林、衡州两次大战,李定国两次杀清军两王,“两蹶名王,天下震动”,清朝为之颤抖,据说打算放弃西南几个省,与李定国平分天下。

尽管取得如此成绩,但一来李定国有了骄气,而来清军实力在那,三来与孙可望又不和,种种原因,似乎注定了李定国之死、明朝之亡。

在磨盘山一战中,明军死伤惨重,加上又传来永历帝被绞死的消息,刚42岁的李定国披头散发,赤脚痛哭,哭到流血泪,一直说对不起大明,对不起陛下。

1662年6月27日,李定国病逝,临终前交代儿子:“宁可死到荒郊野外,也不可投降。”

直至今天,云南地区最崇拜的就是两个人,第一是诸葛亮,第二是李定国。

李定国,前期是跟着张献忠的流民流寇对抗明朝,后半生不惜以死守护明朝。而吴三桂,一个明朝世袭封疆大吏,最后不赶尽杀绝明朝不休。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啊,怎么就这么大呢?

喜欢小编的文章可以关注一下小编,也可以尽情吐槽!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