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曾是欧洲霸主,却一蹶不振沦为配角,至今仍被英法排挤打压

纵观历史,近现代主要的大国和强国基本都出自欧洲,比如西班牙、葡萄牙、荷兰等海洋时代强国,以及后来涌现的英法德等帝国主义列强。虽然如今欧洲各国的国际影响力逐渐衰落,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实力依然不可小觑,尤其是曾经的欧盟“三驾马车”,英、法、德三国要是联合起来,几乎可以一统欧洲,连美国都不敢与其翻脸。耐人寻味的是,昔日的欧洲霸主西班牙却一直被欧洲各国孤立,排除在欧洲权力核心之外,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西班牙马德里市长广场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能够在其所在地区拥有多大的话语权,主要是依靠其国家实力。西班牙在近代曾是称霸一时的海洋霸主,虽然随着时间推移,西班牙的国力日益衰退,但无论是从国土面积还是人口来看,至今仍然能排在欧洲前列,再加上西班牙位于伊比利亚半岛,在地中海与大西洋都有面积广阔的领海,有着欧洲大陆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区位条件。然而,这样一个强盛国家却一直被欧洲孤立,两场世界大战之中,西班牙永远都是配角。

▲西班牙地图

在战争结束后,别说是参与世界秩序重建,就连欧洲战后重建,西班牙几乎都没有任何决策权,被彻底排挤出欧洲权力决策中心,只能在伊比利亚半岛发挥一点儿微弱的影响力,影响下葡萄牙的发展。八国集团(G8)、二十国集团(G20)成立时,西班牙都没能加入,虽然勉强挤进欧盟与北约,但依然没改变其孤立状态,在北约和欧盟中的话语权趋近于零。更有意思的是,英、法、德等国宁可拉不靠谱的意大利入伙,也不让西班牙成为欧洲决策者。在子渊看来,西班牙之所以被欧洲其他国家排挤孤立,主要有三点原因。

▲身着传统服饰的西班牙人

其一,历史上长期存在竞争关系。欧洲整体实力冠绝全球各洲,西班牙属于资历最老的那批资本主义列强,在其强大之时,在各大洲都有广袤的殖民地,英、法、德都不敢得罪。在英法德三国崛起成为资本主义新兴强国后,势必与老牌帝国西班牙发生冲突。如果要想攫取更多利益,重新划分世界秩序,英、法、德就必须向西班牙开战,所以双方在很长时间内都是你死我活的关系。这就是所谓的“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西班牙无敌舰队铜版画

其二,防止均衡格局被破坏。近代欧洲之所以能够保持基本稳定,与欧洲各国采取平衡政策脱不了关系。哪国要是特别强大,其他国家就一哄而上,组成联军将其击败,当初的法国如此,世界大战时的德国亦是如此。只有维持势力均衡,欧洲各国才能保证手中权力不失。英、法、德三国正是看到了此点,才不准西班牙的势力越过比利牛斯山脉,插手欧洲大陆事务。对于他们来说,西班牙一辈子待在伊比利亚半岛就是最好的,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维持欧陆均衡,西班牙要是掺和欧洲大事决策,必然引起纷争。况且,西班牙一直嫌法国挡住了自己进军欧洲大陆的道路,与法国人向来不对付,两国有着巨大矛盾,反而与不相邻的德国亲密,二战时就是纳粹帮助西班牙平息了内战。一旦西班牙进入欧洲权利核心,无疑会大幅增长德国势力,对欧陆采取均势策略的英国人,自然就会联合法国一起阻止西班牙扩大影响力。

▲直布罗陀

其三,历史仇恨并未消除。西班牙除与法国有世仇之外,与英国的关系也非常恶劣——当初西班牙纵横天下的“无敌舰队”就是英国人击败的,而且英国至今还占着西班牙战略要地直布罗陀,前几天两国还为此打嘴仗。因此,在英法两国的强烈反对下,西班牙始终不能进入欧洲决策核心,只能在伊比利亚半岛与北非国家中发挥一点可怜的影响力。

参考文献:

《列国志:西班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