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吕布用的武器真的是方天画戟吗?别再被电视剧欺骗了

三国时期,吕布用的武器真的是方天画戟吗?别再被电视剧欺骗了

文/小先生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们一定对万夫莫敌的吕布印象深刻,十八路诸侯数十万大军云集于虎牢关前,吕布单枪匹马挺身而出,接连斩杀无数盟军大将,威风凛凛,最后还是刘关张三兄弟齐上,极不光彩的“群殴”这才好不容易打赢了吕布。而吕布之所以能够大放异彩,凭借的正是手中一杆方天画戟,和胯下的赤兔宝马,这才无战不胜。不过实际上,方天画戟出现于宋朝,三国时期的吕布是不可能使用方天画戟的,那么他手中用的到底是什么兵刃?

虽然吕布不可能用方天画戟,但是用的肯定是戟类武器,史有明文。在《三国演义》第十六回中,袁术派遣大将纪灵进攻驻扎小沛的刘备,刘备兵少不能抵御,因此急忙向吕布求援。吕布不愿意伤了与袁术的和气,但是又不能不救刘备,因此便将刘关张和纪灵一起叫入营中,命令士卒将戟插在辕门之外,表示自己若能一箭射中辕门,则两家罢斗。只见得吕布张弓搭箭,箭出如流星,果然正中戟之小枝,纪灵与刘备无不张目结舌,颇为惊叹。

而《三国志》之中也记载了这一节,可见吕布所用的兵刃的确是戟,但是既然不是方天画戟,那么吕布到底用的是什么戟呢?戟在我国古代冷兵器之中历史颇为悠久,与戈并称为句兵。而戈自然是源远流长,正所谓“金戈铁马”,可见戈早就是军中制式武器,而戈与戟形状颇为相似,戈是两边开刃,而戟则是上面延伸出一只戟尖,旁边有一只刃,形状与汉字当中的“卜”颇为相似,因此这一种戟又被称之为卜字戟,后来又衍生出来了丫字戟,丫字戟的形状相信诸位可以想象得出。

而一直到东汉时期,戟便基本上属于这两种形状。因此吕布纵横天下之时,手中所拿并非是大开大合的方天画戟,而是一只铁戟。方天画戟以及其他的各种形状各异,威风凛凛的戟基本上都诞生于宋朝,这一时期的戟左右两边延伸出来了月牙状的刀刃,看上去气势凛凛,不过实际上却是增加了重量,而且使用方天画戟需要高超的技巧和强大的力量,因此根本不适合普通士兵使用,所以并未列入制式兵器,主要是作为礼仪器使用。

吕布虽然用不上方天画戟,不过凭借着手中铁戟照样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而与之相应的,三国时期可谓戟类武器大放异彩的一段时期,这一时期除了吕布之外,用戟的名将不在少数,比如东莱太史慈,背后便插着两柄短戟,威风赫赫。而曹操虽然腰间佩有倚天剑,实际上不过是装饰所用,曹操常用的兵器之中便有一件乃是格虎大戟。至于护卫曹操的典韦更是手中拿着一双铁戟,号称“将军帐下有典君,一双铁戟八十斤”。

典韦凭借着一双铁戟,在张绣反叛导致的宛城之战中,手持双戟左右拼杀,拼死护卫曹操杀出重围,可见悍勇。而除了铁戟之外,典韦还擅长使用另一种戟——手戟。为夺回濮阳,曹操率军与吕布大战,身旁的曹军大声对典韦疾呼:敌军来了!典韦间不容发,二话不说取出腰间手戟,嗖嗖掷出,中者无不倒地。而自从三国时代以后,戟就再也没有这般的辉煌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