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三兄弟的婚姻以及鲁迅的侄子周丰三为何自杀

提及近代中国文学史,鲁迅三兄弟是必须要占有一席之地。鲁迅,周作人,周建人。绝对是中国文学史上不可逾越的丰碑,鲁迅在世的时候,就多次言讲,我弟弟作人在文学成就上绝对比我高。但他们的婚恋也是那个时代婚姻的缩影。

鲁迅。他的历史地位和文学成就自不必说,谁都知道鲁迅的妻子是许广平,但我们不得不遗憾地指出,许广平和鲁迅在法律上一辈子都不是合法夫妻。鲁迅的妻子是朱安、朱安很普通。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绍兴女人,矮小,关键还是小脚,谈不上漂亮。也不识字。鲁迅毕答应娶朱安的理由应该是服从母亲的愿望。所以才有母亲的礼物一说。还有一点就是鲁迅留学在外,希望有人能够照顾母亲,在这一点上,朱安无疑就是最好的“保姆”。而事实也证明了朱安是一个合格的儿媳妇,婆媳相处的很好,至少鲁迅的母亲对朱安很满意。应该说鲁迅和朱安都是封建礼教的受害者,但鲁迅最终冲出了牢笼,而朱安却禁锢在牢笼里一辈子。鲁迅后来结识了许广平,得到了他的幸福和爱情。在1927年10月。许广平和鲁迅在上海开始共同生活。成为事实上的夫妻,时年鲁迅46岁。许广平时年29岁。许广平在鲁迅去世以后,就停止给朱安寄送生活费,许广平对此解释的原因是战乱,邮寄困难。以至于朱安无钱吃饭,一天只吃一顿饭。困苦无依的朱安只好出售鲁迅的手稿和图书,许广平立即公开声明,不许出售鲁迅的手稿,那是鲁迅财产,一个字都不认识的朱安大声宣布,我也是先生(鲁迅)财产,为了得到鲁迅最初的手稿,许广平从新恢复了对朱安的照顾。在1947年6月29日,朱安孤独地去世了,身边没有一个人。终年69岁。但朱安却孤苦一生,无儿无女。许广平与鲁迅有一个孩子,就是周海婴。许广平在临终的时候,把鲁迅的所有版权无偿捐给了国家,但意料不到是 ,在1982年周海婴上书国家版权局,索要鲁迅的稿费比并为此上了法院,周海婴生称,其母之是将鲁迅国内版权捐助,但国外的没有捐助,因此所索要日本出版的鲁迅全集稿费。这场官司国家版权局打输了,北京法院责令国家版权局付给周海婴版税(大概38万左右,1982年的38万)周海婴缺钱吗?实在是难以理解。

鲁迅二弟是周作人,(1885年~1967年)是个大汉奸。卿本佳人奈何作贼啊。他和鲁迅的反目至今成迷。但他的婚姻确是三兄弟里最美满的,周作人是文学理论家、评论家、翻译家、中国民俗学开拓人,新文化运动的杰出代表。可以说是近代中国散文第一人,可以说,就文学成就而言 不逊于鲁迅。鲁迅的三弟是周建人。(1888年~1984年)。字乔峰,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当代著名社会活动家、生物学家、鲁迅研究专家和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者之一。曾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建人是兄弟三人里名声最不显的一个,但却是政治地位最高一个。

周作人和日本妻子羽太信子是鲁迅介绍认识的,是他们房东的女儿,他们有三个孩子,分别是长子:周丰一。长女:周静子。次女:周若子。老三周建人先后有两个妻子,第一个妻子就在二嫂羽太信子的亲妹妹羽太芳子。周建人和芳子一共有四个孩子,第一个儿子:周冲(一岁余夭折)女儿:周鞠子,又名:马理,第二个儿子叫周沛,第三个儿子叫周丰三。周建人第二个妻子叫王蕴如。两个人一共生了三个女儿,大女儿叫周晔、二女儿叫周瑾、三女儿叫周蕖。

周建人和羽太芳子感情是很好的,芳子很爱周建人,周建人与羽太芳子于1919年12月,和鲁迅一家(鲁迅的母亲,妻子朱安)以及周作人一家。一起住进北京八道湾周宅。周建人到京后没有工作,后在胡适帮助,在上海商务印书馆找到了工作,每月工资六十元。周建人不顾已经怀孕的芳子的苦苦哀求于1921年去上海,在上海的周建人曾多次写信给芳子,希望她去上海生活,但芳子已经习惯了北京的奢侈生活,和她姐姐一样爱慕虚荣,(应该也有她姐姐的反对)坚决不去海。而在上海的周建人和王蕴如同居,在周母80寿辰的时候(这时候鲁迅已经去世)周建人携王蕴如及孩子们去北京,为母亲拜寿。在此期间,芳子、信子包括周作人以及周母都强烈反对与周建人、王蕴如婚姻,以至于大吵一场。芳子的孩子自然站在这母亲这一边,经过这场大吵,周建人彻底离开北京,放弃芳子,就相当于“离婚”在在法律上说,周建人和鲁迅一样,第二任妻子一辈子不合法。

周丰三是周建人第三个儿子,在各个方面都是鲁迅三兄弟最优秀的,生于1922年2月,在1941年3月24日,周丰三毫无预兆地在家里用周作人警卫的手枪,对准自己的太阳穴,开枪自杀。这一行为让人猝不及防,没有任何预兆。所以有了许多猜测。

有一种说法是,周丰三以父亲为耻。周建人在上海数十年没有尽过一个父亲责任,除了给家里寄点钱之外,没有做任何一个父亲的责任,周建人在上海和王蕴如同居生下3个孩子,而且堂而皇之地带着小三去北京,丝毫没有羞耻之心,而在此期间,芳子默默地抚养着他和周建人的三个孩子。周建人不仅不感激,而且让芳子离开周家,给王蕴如让位,这个行为让全家为之反对,周建人只好离开北京回到上海。公开声明和芳子脱离关系。而14岁周丰三的彻底的永远失去了父亲。没有父亲的周丰三性格孤僻,再加上伯父当汉奸,而他们全家的生活又得不依靠伯父周作人的接济。巨大的压力之下,19岁的周丰三只有自杀了,也就是说,他的父亲周建人是凶手.

再有一个说法是。周丰三劝诫伯父周作人不要当汉奸不成,应该说,在周丰三的眼里,伯父更多扮演的应该是父亲的角色。面对日本的入侵,全国上下一派抗日之声,而他的母亲。伯母都是日本人,他本人拥有半个日本血统,使得他极其苦闷,同学对他远离,挖苦,讥讽,让本来就孤僻他更加痛苦,无人加以倾诉,他也多次向伯父苦苦哀求,但被伯父加以斥责。在多种的压力之下,这个只有19岁的少年终于无法承受而选择了自杀。

我是清水空流,历史的守望者。期待你的 关注和点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